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日天皇要访二战伤心地 祭奠阵亡日军亡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9 桂龙新闻网

  1944年,拿下塞班岛的美军巡逻兵在山洞里发现幸存的日军遗孀和儿童

  日本《每日新闻》等媒体近日披露,日本政府准备安排日本天皇夫妇在3月底出访西太平洋上的美国领地塞班岛,祭奠二战时期在当地阵亡的日军亡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把现年71岁的天皇明仁携皇后美智子进行的这次访问定名
为“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的慰灵之旅”。尽管天皇夫妇出访国外并不稀罕,但是这次访问将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皇族首次涉足曾在二战中给日本人留下惨痛记忆的西太平洋地区。

  日本官方认为,在“战后60年”(编者注:日本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称呼)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候,天皇出访塞班岛,意义重大。但是,究竟选择8月15日的“终战纪念日”(即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日子)之前还是之后,日本政府有关部门颇费了一番心思。最终,他们认为3月份比较合适。

  关于出访期间的活动安排,据日本媒体披露,天皇夫妇将在塞班岛和另外3个岛上,向所谓“战殁者慰灵碑”献上花圈,并与当地日裔移民进行交流。北京青年报:云雷

  资料:二战中日军惨败塞班岛

  日本政府如此小心翼翼地安排天皇夫妇的访问,显然是因为塞班岛这个地方具有敏感的政治象征重义。

  1944年,太平洋战争进入后期,美国决定越过日军防守的一些次要岛屿,先夺取西太平洋上几个关键的据点,以切断日军的海空交通线,并且便于利用这些据点轰炸日本本土。于是,便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塞班岛战役。

  那一年6月11日,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亲自指挥640多艘军舰、1000多架舰载机、620架陆基飞机和12.8万名美军,对日军盘踞的塞班岛发动突袭。15日,美军开始登陆,遭塞班岛上3.5万名日军顽强抵抗,战斗异常惨烈。

  战斗持续了20多天,日军被驱赶到塞班岛的北端高地上,败局已定。7月6日,以日军太平洋中部舰队司令南云中一大将为首的3名日军将官在岛上的山洞里自杀。7月9日,8000多名残余日军及其家属———包括不少妇女儿童———高呼着“天皇万岁”,在北端高地的莫鲁比悬崖跳海自杀。

  美军攻占塞班岛后,进而占领了西马里亚纳群岛,彻底突破了日本的本土防御圈。1945年8月,美军轰炸机就是在塞班岛上装载了原子弹,投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迫使日本天皇裕仁不得不宣布投降。1947年,塞班岛由联合国交付美国托管至今。

  在回顾这段历史时,人们除了感叹于塞班岛战役的惨烈,往往会注意到数千日军士兵和家属因深受军国主义思想毒害,自愿充当战争牺牲品的悲剧,同时也不会忘记日本天皇应当为这场战争承担的罪责。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