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切尼老东家哈利伯顿公司与伊朗签署巨额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就在哈利伯顿公司1月28日宣布它将退出伊朗市场的数个星期前,这家总部设在得克萨斯的石油公司就帮助伊朗开发天然气油田与伊朗签订了一份新的商业合同。

  哈利伯顿公司与伊朗签订的新合同似乎表明该公司与伊朗强硬政府之间的关系,显然要比它所承认的要密切的多。

  外交消息人士告诉《新闻周刊》,与哈利伯顿公司签订这一合同的伊朗石油公司的大股东之一,即为伊朗浓缩铀项目首席国际谈判代表纳塞里。美国政府正指控伊朗利用核项目秘密研发核武。

  按照这一新的合同,哈利伯顿公司将参加开发伊朗南帕斯天然气油田的项目。这一项目的总额为3.08亿美元。

  在伊朗媒体于一月中旬公布哈利伯顿公司参与这一项目的消息后,哈利伯顿公司才证实说,其在迪拜的子公司哈利伯顿产品和服务有限公司已获得了这一项目的分包合同。

  一位哈利伯顿公司的官员告诉《新闻周刊》,这一合同将在数年内使母公司每年获利3000至3500万美元。

  哈利伯顿公司与伊朗的关系一直是很敏感的事务。美国副总统切尼曾任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这家公司去年透露说,得克萨斯州联邦大陪审团,已就司法部调查该公司违反有关不得与伊朗直接作生意的禁令向公司发出了传票。目前,美国公司被禁止直接同伊朗作生意。但是根据联邦政府的规定,美国公司的外国子公司可与伊朗作生意,前提是美国的管理层没有参与这些活动。

  哈利伯顿公司提供的文件表明,司法部对此事的调查,以及对“哈利伯顿石油公司向尼日利亚官员行贿”传闻的调查,均涉及切尼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那段时间。

  目前还未发现有关切尼直接卷入司法部正在调查这些事件的传闻。不过作为哈利伯顿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切尼曾多次对限制美国企业与伊朗作生意的制裁法案提出严厉的批评,声称制裁将使像哈利伯顿这样的公司在与国际竞争者的竞争中处于下风。(固山)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