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邪恶国家”不对称待遇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2:11 青年参考

  东方硕(济南)

  最近,两个分别被美国称之为“邪恶国家”的伊朗与朝鲜,一个明确拒绝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的检查,一个则公然宣 称已经拥有了核武器并“无限期退出”朝核问题的六方谈判。对此,布什政府表现出完全不同的两种态度。

  对伊朗,从布什本人、国务卿赖斯到国防部长一再发出了战争威胁,美国军方也故意泄露了对伊朗军事行动的改进计 划,黑云压城城欲摧;对朝鲜,除了表示“不能容忍”外,却一再强调“和平解决”。

  人们很容易认为这是地缘政治因素起了作用:因为朝鲜本身没有影响世界的战略资源、以及背后有中俄两国尤其是中 国撑腰,所以,美国轻易不想下手;而伊朗则处于世界能源生产中心,右边阿富汗,左边伊拉克都在美国军队控制下,远离大 国的支持,所以易受美国攻击。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或者只触及了问题的表面。

  内在的玄机为,一是伊朗持续为中东地区的反西方势力提供了武器人员、装备到训练等各方面的支持,而朝鲜则远未 达到威胁美国中东存在的地步;二是伊朗的神教士政权在思想深处将美国看成为邪教徒、魔鬼撒旦,精神上高度对立,而朝鲜 只要美国不威胁到自身政权的存在则无意与美国为敌。

  耐人寻味的是,朝鲜当局在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谈判的同时所列举的条件是:与美国先行举行一对一单独谈判。同 样在核问题上表现出不妥协态度,朝鲜当局采用的手法着实比神教士政权要高明得多。单独谈判,无非就是有些话不方便当着 其他4个国家的面说,联系到朝鲜国内近几年实行的一系列经济改革计划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不能排除朝美两国在表面僵持 的状态下,孕育着实现双边关系重大突破的可能,当然也不能排除朝鲜国内的政治气象会在某一时刻产生突变。可以看出朝鲜 当局明显有和解的意愿,在政策的灵活性上,当然也技高一筹。

  无论伊拉克或伊朗与美国发生了什么,除了数笔单项经济合同外,对中国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因为美国尽管可以控制 那里的政治走向,却无论如何都不能控制该地区的石油流向。所以,中国完全可以静观其变,不必上火。但发生在朝鲜的事情 就不同了,由于传统与地缘的关系,朝鲜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或其外交取向的调整,不管对中朝关系、对远东或太平洋地 区战略态势的变化,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这才是中国应未雨绸缪、认真对待的。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