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卫生官员警告称禽流感可能成为全球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3:43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美国卫生官员21日警告,目前肆虐亚洲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变异为一种新型、可致人死亡的流感病毒。美国已经着手采取措施,对这种有可能大规模暴发的可怕传染病加以预防。

  据美联社22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负责人朱莉·吉尔伯丁博士21日说,科学家们都认为,席卷亚洲的禽流感病毒将变异为一种可以在人类之间传播的新型流感病毒。
吉尔伯丁在美国先进科学协会全国年会上做报告时警告,禽流感是“我们目前面对的最重要的威胁”,“是一种对全球很不祥的东西”。她说,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变化速度很快,专家们认为它能够发展成一种对人类致命的病原体。尽管禽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染比率还很低,但人类对这种新病毒尚无免疫力,所以威胁不可小视。吉尔伯丁进一步警告,禽流感病毒比2003年暴发的SARS病毒的传染性更强,可能在数月间就夺走数百万人的生命。

  吉尔伯丁介绍说,有关评估是根据流感病毒的已知历史发展做出的。亚洲目前流行的禽流感病毒属于H1流感病毒家族,它在人类历史上是一种“臭名昭著的病原体”,“我们每次见到新的H1抗原出现,就会发生一轮大范围的流行性感冒。”吉尔伯丁说:“在未来几周内,我们会看到更多人感染禽流感的例子,因为这个季节是亚洲禽流感的高发期。在此期间,这种病毒很容易与其它人类流感病毒或与其它禽类流感病毒相结合。”据报道,目前已有人再将禽流感传染给其他人的报告。研究显示,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经可以传染给猫,并在猫之间传播,这也是它有可能演变成人类流行病的另一个预兆。

  吉尔伯丁表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已经做好准备,迎击可能暴发的人类禽流感。据悉,美国去年就成立了一个特殊流感小组,负责跟踪观察亚洲禽流感的传播动态,并对病毒品种做出分析。此外,美国政府已经向药品生产商订购了200万支疫苗,这些疫苗基本可以对付已知的禽流感病毒类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