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布什访欧:说陈词弹老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3:43 扬子晚报
布什访欧:说陈词弹老调(图)
  布什与法国总统希拉克21日举行会晤,之后两人共进了晚餐。由于希拉克是当年反对美国对伊开战的领军人物之一,舆论认为,布什想使这顿晚餐成为美国恢复与法国关系的某种象征。在进餐之前,希拉克对媒体说,美法之间已经有200多年的良好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事务都有相同的意见。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20日晚抵达布鲁塞尔的美国总统布什21日正式开始了他对欧洲的访问。在当天发表的演讲中,他呼吁欧洲国家忘记美欧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使美欧关系进入一个跨大西洋两岸团结的“新时代”。但是,从布什的演讲内容看,美国在与欧洲存在分歧的一些主要问题上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

  频繁使用“联盟”一词

  21日下午两点,布什在布鲁塞尔的皇家音乐厅进行了他这次访问欧洲的一场重要演讲。布什是第一位访问欧盟总部的美国总统,而且,这次欧洲之行也是布什连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一次出访。因此,这次出访对于布什来说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他的这次演讲被认为是为他的这次欧洲之行定调子,也是他这次访问欧洲的主旨讲话。

  布什在演讲中表示,美国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因为美国在推动世界民主方面需要一个强大的伙伴。他表示,美欧友好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分开美欧的盟友关系。有人注意到,为了强调美欧之间的盟友关系,布什在演讲中使用“联盟”一词的频率极高,多达12次。

  布什在演讲中承认美欧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分歧,他呼吁欧洲忘记这一分歧,共同为伊拉克重建提供帮助。布什还表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是目前美欧可以合作的一次很好的机遇,也是美欧眼前的目标。他认为,美欧也可以共同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出力。布什的这次演讲有点像是美国的对外政策概要。除了欧美关系之外,布什还谈到了美国对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俄罗斯问题、乌克兰问题、阿富汗问题、多哈回合谈判、京都议定书等一系列问题的态度。

  老调重弹没啥新意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布什在演讲中表达了美国希望修补美欧关系的迫切愿望,但布什的演讲在很多地方都是重复美国的旧观点,如强调推动世界的民主与自由,自由能带来和平等等,而且仍然缺乏改善与欧洲关系的具体措施。而在美欧之间存在分歧的一些问题上,美国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比如,在伊朗问题上,布什虽然表示美国支持英、法、德三国的外交努力,但他并没有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同时布什也没有表示美国要参与到谈判中来。众所周知,没有美国的参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要想取得成功是困难的。

  同样,在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问题上,布什在演讲中仍然强调应该依靠新技术来解决环境问题。对此,欧委会负责环境事务的委员迪马斯当天表示,技术是很重要,欧盟也一直在努力发展新技术,但要应付气候变化,仅有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采取实际行动,需要全球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