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国插手黎巴嫩事务并非偶然 曾在黎遭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5:00 世界新闻报

  1983年10月23日,美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被炸,共造成241人死亡,这是美海军陆战队自越战结束以来最大的一次伤亡事件。

  本月1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响起剧烈爆炸声,前总理哈里里遇袭身亡。这个爆炸声成为了一个导火索,使黎局势日益紧张。黎反对派拒绝政府的对话建议,号召民众举行“和平独立起义”,推翻现政府,并迫使叙利亚驻黎军队尽快撤离。

  与此同时,美国也趁机加紧对黎局势和叙黎特殊关系进行干涉。其实,美插手黎巴嫩事务早有历史,而且,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有过一场噩梦。

  1982年6月,以色列以清除在黎境内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为由,悍然出兵正处于内战火海中的黎巴嫩,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围攻。同年8月,在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下,巴以双方达成了停火协定,巴勒斯坦武装和叙军同意撤离贝鲁特。美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在贝鲁特部署维和部队,以监督停火协议的执行。

  当初,美国以为这为自己在中东扩大军事存在打开了方便之门,但令美国始料不及的是,它为这次维和行动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数百名美海军陆战队员在贝鲁特遭袭身亡。从1982年8月至1983年10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曾两次以国际维和部队的身份进驻贝鲁特。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美国目标在黎遭遇多次袭击。

  1983年10月23日清晨6点10分左右,一阵剧烈的爆炸声惊醒了贝鲁特市民。驻黎法国部队占用的一幢九层大楼和美海军陆战队占用的一幢四层楼房遭到汽车炸弹的猛烈袭击,两幢大楼完全被炸毁。

  据事后统计,共有58名法国士兵和241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这起袭击事件中被炸死,多数士兵惨死睡梦中。这起事件成为美海军陆战队自越战结束以来最大的一次伤亡事件,也是和平时期美海军陆战队最大的伤亡事件,袭击事件直接导致了美军决定从贝鲁特迅速撤军,早日离开这片“是非之地”。可以说,每年的10月23日,都是美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的“祭日”。从此,美国轻易不敢在这个“深水潭”中试水,以免重演美军在黎遭受重创的惨剧。《世界新闻报》驻埃及记者 涂龙德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