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冷战思维与单边主义令美对伽利略系统反应过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00 解放军报

  不久前,美国报刊披露,美军已经制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在必要时摧毁欧盟未来的“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统的卫星。这一消息引起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世界各地舆论纷纷对此予以抨击,普遍担心这是美国加快空间武器化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为什么美国如此担心欧盟的“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统?这种对外层空间的“恐惧”的病根在哪里呢?

  其一,谋求“绝对军事优势”和“绝对利益”的战略目标。美国认为,空间是未来的或许是最后的战略制高点,美国一位议员宣称:“控制了空间,就控制了地球。”基于这种认识,美军制定了空间控制战略,重组空间战领导管理机构,发展空间战武器,拟定空间战作战条令,加紧进行空间战演习、训练和人员培养。

  正是因为美国如此看重空间的价值,才对他国的空间动向格外敏感,不容他人“染指”。其实,美国已经是世界头号空间大国,无论商业优势还是军事优势,都已经相当显著了。美军“空间控制”的实质是“确保美国自由地使用空间,同时在必要时排除他国在空间的自由活动”。欧盟“伽利略”的“原罪”是,它将使美国在空间领域面临强大的商业竞争,并有潜力使欧洲摆脱对美国的军事依赖。

  其二,“只信自己,怀疑其余”的战略逻辑。冷战时期美苏的军备竞赛是最好的证明。其实所谓的美苏“军备竞赛”,在很大程度上是苏联对美国的“军备追赶”。战略轰炸机、洲际弹道导弹、分导式多弹头、战略核潜艇,在绝大多数军事技术和战略性武器装备上,美国都率先研制成功,并反复拒绝了苏联提出的控制双方军备发展的建议。除了其他原因外,美国“只信自己、怀疑其余”的战略逻辑,不能不说是美苏军备竞赛的一个根源。美国的这个战略逻辑并没有随苏联的解体而消失,否则,很难解释美国退出《反导条约》、研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推进军事转型的政策。

  其三,单边主义的战略途径。自1959年联合国成立外空委员会开始,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限制空间军事化和武器化,而美国作为头号空间大国,一直对此持抵制态度,成为人类实现外层空间永久和平利用的最大障碍。外层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产,关于外层空间的任何决定理应遵循国际民主化的原则。如果美国尊重这一原则,对和平利用空间的努力持合作态度,外层空间很有可能不会军事化,从而不会武器化,也就根本不会出现所谓“‘伽利略’系统对美国构成威胁”的问题。由此可见,所谓“最明智”的说法,不过是缺乏起码的理性的证明。

  综上,对“绝对利益”和“绝对军事优势”的追求,“只信自己,怀疑其余”的逻辑和单边主义的政策,是导致美国“恐高症”的主要根源。 马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