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公务员补上礼貌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2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怎样面带微笑,怎样帮助他人,马来西亚的公务员要被送去上礼貌课,重学这些自孩提起就学起的课程。根据当地政府2月21日公布的一份工作报告,马来西亚108万公务员中有85万人“粗鲁又懒惰”,需要上礼貌课程改进工作态度。

  用当地一名讽刺作家的话来说,马来西亚公务员工作就好比一场踢足球的游戏———你拨电话到政府部门,他却指引你去另外一个部门,就这样电话从一个单位转到另一个单位,类似游戏也许持续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

  在马来西亚,公众经常投诉政府机构收费柜台的服务差劣,例如收银员跟同事谈论午餐吃什么或家事,把缴费的公众晾在一边苦等。而一些来自国外的投资商也抱怨说,因为当地公务员恶劣的服务态度,使得他们很难在马来西亚建立起自己的商业网络。

  马来西亚政府首席秘书三苏丁·奥斯曼指出,有关课程将教导公务员微笑的意义、如何接待公众,以及接听电话的礼貌用语。他说:“以前我们曾开办类似课程,现在我们认为有必要让公务员注重礼貌。”他透露,政府部门负责人应冒充公众拨所管理部门的电话总机,突击检查值班的公务员,以便知道他们是否粗鲁无礼或无法胜任工作。不过三苏丁没有说明无礼的公务员将会受到怎样的处分。

  三苏丁揭露说,他本人就是公务员官僚作风的受害者,因此知道拨电话到政府部门找人是件很困难的事。他说:“现在的情形虽已有改善,我还是要苦等对方接电话。”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去年在赢得大选时,也承诺要铲除腐败“毒瘤”,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黄力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