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兰要俄返还二战被夺领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23 华夏时报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尽管俄罗斯和芬兰国家领导多次声明,两国关系非常良好,没有任何严重问题,但芬兰一些团体最近还是开始讨论卡累利阿问题,要求返还二战前后被前苏联夺去的领土。

  芬兰个别团体重提卡累利阿领土问题的主要刺激因素是俄日北方四岛领土争端,特别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2004年底发表的可以返还日本两个岛屿的声明,表明俄罗斯准备改
变战后边界问题立场,其中包括俄芬边境。俄专家认为,俄日北方四岛问题与俄芬卡累利阿问题有原则区别。俄罗斯与芬兰的战后边界现状是由国际法规明文规定的,主要是1940年3月12日《苏芬和约》、1944年9月19日苏芬停火协议、1947年2月10日《苏芬巴黎和约》以及1992年《俄芬基本关系条约》。

  根据1940年《苏芬和约》,苏联夺走了芬兰7%的领土,约27000平方公里,主要是卡累利阿地带、维堡市、拉多加湖北岸和西岸、芬兰湾内一些岛屿、库奥拉亚尔维地区、巴伦支海沿岸雷巴奇半岛和斯列德涅半岛部分领土。

  芬兰一些政治家和爱国团体代表从未放弃过领土要求,不过,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现在大部分芬兰人牗57%牘反对索要卡累利阿,赞成重新提出领土要求的主要是在卡累利阿出生的芬兰老一代人的代表和部分年轻人。大部分芬兰人不想提出领土要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卡累利阿地区经济落后,生活水平较低,一旦返还,芬兰必须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地区重建。

  据芬兰一些专家计算,原芬兰领土地区重建,包括交通、工业、住房、社会基础设施、耕地、森林、社会支出等项目,至少需要150-200亿欧元,最高300亿欧元,这将是一项沉重的负担,目前芬兰国家预算支出为每年3740亿欧元。(固山)(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