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隆怎可一禁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4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潘治李雯

      第59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18日以决议的形式通过一项政治宣言,要求各国禁止有违人类尊严的任何形式的克隆人,原本是期望给这一难题有个尘埃落定的结论,但却又如风乍起,引发诸多波澜。

      长期围绕克隆的争论,已经澄清了诸如克隆会造成历史人物再生、导致物种灭绝等错误认识,现在的问题基本分为两个,即对于生殖性克隆和治疗性克隆两种目的不同的克隆研究,究竟该如何分别对待?

    &
nbsp; 顾名思义,生殖性克隆是以克隆出一个完整的人类个体为目的而进行的研究。鉴于目前技术手段不成熟,现有伦理道德体系无法容纳等诸多因素,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反对的态度。然而对于治疗性克隆这种以治病救人为目的而进行的研究,却又泾渭分明的出现了支持与反对并存的两种呼声。

      如今多数观点同意治疗性克隆研究中培养胚胎不得超过14天,认为这期间胚胎尚未成为“人”。换而言之,治疗性克隆与生殖性克隆两者,在这14天内可谓是并轨而存,关键在于14天后是否让其继续发育成为真正人类个体。

      在生殖性克隆被禁成为共识的情况下,与它只有“一纸之隔”且很容易越界的治疗性克隆,也面临着要求被禁的呼声。然而在尊重生命的要求下,我们应当认识到,在加强对治疗性克隆研究的管理和控制,确保人类的尊严和国际公认的生命伦理原则不受损害的前提下,支持进行治疗性克隆研究,才是真正理性的态度。(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