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美关系能否走出“冷和平”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02 新华网

  “9·11”事件后始终未能摆脱周期性震荡的俄美关系正在陷入一个新的低谷。美俄元首布拉迪斯拉发会晤在即,莫斯科和华盛顿非但没有营造友好气氛,相反发出了让对方不安的信号。

  2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布鲁塞尔发表演讲时指出,北约崇尚新闻自由、三权分立、法律至上原则,反对派对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活也至关重要。俄罗斯政府应该重新回到民主和法
治的轨道,走欧洲国家的发展道路。布什同时还呼吁欧洲盟国在与俄罗斯对话时将民主变革问题置于首位。同一天,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政府成员时高度评价了近日北高加索地区的反恐行动,他要求护法机构“更加有力地”镇压非法武装。普京阴沉的脸色、严厉的语调不由得让人们联想到他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后发表的告全民书。在这次讲话中,俄总统指责外部势力企图借助恐怖组织来削弱俄罗斯。在数月后的乌克兰选举风波期间,普京公开质问布什美国是否准备孤立俄罗斯。

  推翻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的战争凸显了俄美反恐联盟的重要性,两国关系也随之进入“蜜月期”。2002年春,俄美首脑在莫斯科会晤时大谈两国“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强调这种关系对未来世界格局的积极影响。如果说伊拉克战争暴露出俄美在国际事务中的利益冲撞,围绕独联体事务以及俄罗斯内政的龃龉则展示了两国在地缘政治结构和民主价值观方面的深层矛盾。2004年初,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在莫斯科声明,俄美关系的天空出现了阴云,这些阴云如不及时驱散,两国关系的前景可能变得黯淡。鲍威尔提出了俄政权运转方式、对独联体国家外交政策以及如何处理车臣危机等问题,俄领导人对此给予了耐心的解答。鲍威尔结束访问时也一再强调,华盛顿和莫斯科只是像朋友一样坦诚地交换了看法,美国丝毫不担心俄罗斯会重走老路。

  布拉迪斯拉发峰会对俄美关系走向至关重要,双方为此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不过,拉夫罗夫外长和赖斯国务卿的预备会谈以及老牌政治家基辛格访俄均未能缓解紧张气氛。同前几次对话相比,普京和布什的新一轮接触具有了全然不同的性质。诸多迹象表明,等待两位领导人的是近乎公开论战式的交锋。在预测峰会前景时,卡内基基金会莫斯科中心主任卡琴斯再次使用了“冷和平”一词。

  俄美关系沿着下坡路渐行渐远同某些具体事件联系密切,尤科斯石油公司案、别斯兰人质事件、俄政权体系变革、乌克兰选举风波都不同程度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中间的确有一些偶然因素:尤科斯的股东多为美国人,该公司资产被强行拍卖客观上触动了美国公民的商业利益;别斯兰人质事件挥之不去的残酷印象,也明显强化了俄罗斯人对美国奉行双重标准的反感;俄取消地方领导人直选、加强中央权威的政治改革适逢布什总统连任,而后者恰恰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行民主和自由视为一项首要任务。应该看到,“9·11”事件后俄美关系骤然升温所依托的是外部因素,两国之间的深层矛盾并未消除。反恐取得初步成果后,莫斯科和华盛顿关系趋于冷淡似有必然性。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一年来俄美两国精英阶层之间的互不信任感进一步加深。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俄罗斯民主进程及美俄伙伴关系产生怀疑,而俄罗斯的精英也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和热衷于说教表现出明显的厌烦心理。许多俄罗斯人认为,美国在俄罗斯周边构筑的不是睦邻友好地带,而是危险的包围圈。分析家们还对俄美能源对话陷入僵局表现出更多的忧虑。在他们看来,能源合作是俄美之间最具稳定作用的现实因素,如果不能迅速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可能会给两国关系造成硬伤。

  总的来讲,此间舆论对俄美关系前景并没有过于悲观。《独立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俄罗斯的首要任务是保障经济的健康发展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此,莫斯科不仅需要同美国保持密切合作,也希望最终能够融入西方。美国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恐怖主义、保障能源安全方面需要俄罗斯的支持。在此背景下,俄美领导人都不希望看到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一些学者还建议普京和布什搁置价值观方面的争论,通过携手解决具体国际问题来改善气氛,进而使俄美关系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或许,这正是布拉迪斯拉发俄美首脑会晤的最大看点。人民日报/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