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挥棒打向俄叙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皇家宴会厅发表演讲,呼吁欧洲盟友摒弃前嫌,实现大西洋两岸的团结。在演讲中,布什12次提到“盟友”一词,可见他对修复跨大西洋关系的重视。

  布什12次口呼盟友

  在伊拉克战争上,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坚定地站在美国的对立面上,对此,布什在演讲中说:“随着先前的争论渐渐远去,重大的责任越来越明确。让我们翻开实现大西洋两岸团结的新篇章。”布什通篇一共使用了12次“联盟”,似乎在提醒人们别忘了大西洋两岸这一传统关系。但台下的工商界、学术界和外交界知名人士并没有被打动,只是时而抱以不太热烈的掌声。仅在布什提到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时,全场才难得出现一次掌声雷动的场面。

  面对伊战已经发生的既成事实,布什希望欧洲国家更多地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为伊拉克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警告叙伊要听话

  在伊朗核问题上,布什强硬地说,不排除对伊朗采取任何措施的可能性,“为了和平,伊朗当局必须停止对恐怖主义提供支持,并不得发展核武器。为保障自由国家的安全,任何选择都不会被排除。”

  布什再次指责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要求叙利亚停止支持那些企图破坏中东和平的恐怖分子。布什同时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抨击俄罗斯民主

  布什还非常强硬地要求普京实现在民主和法治上的承诺。

  分析家指出,从布什和普京在4年前建立亲密私人关系之后,许多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俄罗斯反对伊战,反对北约扩张,反对美国染指前苏联共和国,不久前的乌克兰选举风波,这些都使两国关系受到严峻考验。一些分析家担心,两国可能出现一种新的冷战。(尚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