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布什欧洲之行——没有免费的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有一句家喻户晓的西谚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正在欧洲访问的布什总统21日却慷慨而张扬地邀请法国总统希拉克共进了晚餐。国家元首间互相宴请原本是外交礼仪上的题中应有之义,不足为奇,但发生在美法两国领导人之间便成了颇为引人注目的新闻,这是为什么?

  原因在于,自美国于两年半之前试图迫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其对伊动武提案之日起,
法德俄等反战国家便执意对美国的提案说“不”。伊战打响、美国占领伊拉克后,法德俄的态度虽有所软化,但其反战立场却并未改变,它们一直主张伊拉克重建应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而美国对这三国的态度则随着伊拉克局势的变化而变化。当初美军进攻巴格达势如破竹之时,美国的新保守派们对欧洲极为傲慢,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不屑地称它们为“老欧洲”,并表示,美国无需他国支持,也独打照赢。之后美国还拟定了“惩戒法国,冷落德国,原谅俄国”的对策。而美国国会的反法情绪更是形诸声色,竟然将他们爱吃的“法国薯条”改为“自由薯条”等等。然而,后来美军在伊却是身陷困境,需要他国伸出援手,于是,美国政要们对于“老欧洲”的斥责之声才随之偃旗息鼓。而美国在伊陷得越深,其对“老欧洲”的态度就变得越温和。

  赖斯不久前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表示:布什政府意识到,即便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也不能只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其目标。她在为布什访欧打前站时还表示,美欧的分歧不是价值观上的分歧,而只是在具体问题上解决方法的不同;她还呼吁欧美捐弃前嫌。日前拉姆斯菲尔德也亲往欧洲游说,为避免尴尬,也自嘲地说那个曾指责过“老欧洲”的拉姆斯菲尔德是“老拉姆斯菲尔德”,言外之意是他现在已经是对“老欧洲”改变了态度的“新拉姆斯菲尔德”;他还轻描淡写地说,类似伊拉克战争那样的分歧并不新鲜,不过是“老朋友”之间的问题,总是好解决的。布什21日在比利时演讲时更明确承认,美国需要欧洲;任何力量都不能将美欧分开。他对欧洲发出强烈呼吁:“让我们重开跨大西洋团结的新时代。”

  当然,美国不仅仅是需要欧洲帮它减轻在伊拉克的财政和兵员负担,帮助培训伊军警并投资伊重建;同时也需要欧洲在伊朗问题上与它联手施压,以更为强硬的态度迫使伊朗屈服;需要欧洲在巴以和谈问题上与它更为协调一致,帮助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需要欧洲与其共同打压叙利亚,迫其从黎巴嫩撤军;当然,还需要欧洲认可并帮它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实施,以改造中东地区。

  对于布什总统伸出的和解之手,欧洲不能也无法拒绝。一方面,欧洲自然也需要美国。另一方面,伊拉克如果继续动乱,无论对于饱受苦难的伊拉克人民,还是对于欧洲及全世界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都不得不伸手帮助收拾这家被鲁莽的公牛打碎了的瓷器店。欧盟已答应帮助增加对伊拉克军警的培训,还将帮助培训770名伊拉克司法人员,此前则减免了绝大部分伊拉克债务,并增派了驻阿富汗部队、扩大了那里的防区。由此可见,布什总统的这顿晚餐并不是白请白吃的。

  布什的欧洲之行是不会空手而归的,因为欧美之间不仅价值观相同,而且也还互有需求。但欧美间的握手言欢也好,举杯微笑也罢,都不能表明欧美间的关系定能和好如初,恢复到冷战以前的那种亲密状态。因为美国的单极主张、霸主心态和欧洲的多极诉求与独立倾向之间的矛盾,调和起来终非易事。(来源:人民日报/李学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