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放日报》:明天布什普京见面难言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西消息:明天,布什和普京将举行布什连任以来的第一次会晤。近一年多来美俄两国在诸多问题上的分歧和不快,势必都会有所涉及。而这次会晤的成果将对今后俄美关系的走向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格外引人注目。本期论坛邀请三位专家,为大家解读此次会晤的背景和实质,展望美俄关系走向。

  背景:俄美关系遇麻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夏义善研究员近一个时期,俄美关系发展
不顺。尽管两国之间既有合作,又有分歧,但分歧远大于合作。两国间的合作主要表现在两件事上。第一件是2004年3月俄罗斯与北约在美国进行了首次非战略导弹防御联合军事演习。第二件事是2004年6月18日,普京宣称俄曾向美国提供过萨达姆要攻击美国的情报,以帮助布什竞选连任。然而,在这期间,两国纠纷不断,争吵频仍,在诸多国际问题上采取不合作态度。例如,美国在伊拉克获胜后,俄罗斯一再拒绝派兵赴伊恢复秩序;美国在外高加索、中亚和独联体地区加紧渗透,推广西方“民主模式”,并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得手,俄罗斯为了保持自己在前苏联地区的主导地位,不得不采取一系列的反措施;面对美国频频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和以车臣等问题制俄、弱俄,俄罗斯在2004年先后举行了近20年来最大的军事演习,向美国展示“三位一体”的核实力。同时俄还大幅度增加军费,加紧研制新一代战略武器。在俄美峰会前夕,两国之间的纠纷进一步升级。首先,俄美围绕伊朗核问题唇枪舌剑。布什强调伊朗核问题是俄美峰会将要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必须用一个声音说话。但是,普京不买布什的账,明确宣布伊朗无意制造核武器,俄罗斯将继续同伊朗合作,他本人也将对伊朗进行访问。其次,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也发出了不谐音。叙利亚因坚决反对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而与美国交恶,受到美国经济制裁和军事压力。然而俄罗斯却站在叙利亚一边,反对美国威胁叙利亚,而且还邀请叙总统巴沙尔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同美国唱对台戏。第三,布什为了表示对普京的不满,在2月初邀请两名“在逃犯”———现已入狱的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前老板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同伙共进早餐,公然对普京表示藐视。俄美的冷漠关系已跌至低谷。俄美关系的这一发展绝非偶然,其根本原因是两国在很多问题上利益不同,相互不信任很深,两国从根本上还未摆脱冷战思维的阴影。对于这次俄美峰会,双方都抱有弥合分歧、缓解紧张气氛的考虑。俄美毕竟在反恐、防止核扩散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普京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自知国力不足,难以同美国硬顶,在美国侵犯其国家利益时会把握尺度,避免同美国对抗。美国虽然不断吞蚀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削弱俄罗斯的影响,但不愿把俄逼上绝路,而且在反恐、防扩散等问题上还需俄罗斯的配合和支持,因而也不愿过分得罪俄。俄美在处理双边关系时会把握分寸,不会走极端。因此,俄美此次峰会会有所收获,但在涉及两国切身利益的原则问题上,双方都不会作出大的让步。因而,此次峰会很难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也很难产生轰动效应。既合作又矛盾,矛盾将多于合作,“非敌非友”会是今后一个时期俄美关系的基本特征。

  内容:话题不少共识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与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耀俄美关系在“9·11”事件后迅速升温的局面并没有延续多久,双方传统的结构性的地缘政治冲突很快凸现。对于美国在俄罗斯周边地区奉行挤压加阻遏的地缘战略,俄罗斯是非常不满的,普京总统就曾表示在此次与美国领导人会晤时要问问美国人究竟是为什么。而布什总统当然也有很多问题要和普京谈谈。首先自然是美国特别关心的反恐问题。美国和俄罗斯是当今世界恐怖主义袭击的主要对象,理论上两国是合作的伙伴,两国政府官员也多次这样表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逐渐发现,双方虽然在反恐问题上唱的是一个调,却不是一个谱。美国现在把解决伊拉克问题和进行中东民主化改造作为反恐的主要事宜。然而俄罗斯则把打击车臣恐怖武装作为自己反恐的当务之急,对美国把自己的民主强行推销到中东一直不以为然,也没有太大兴趣。恰恰是在车臣问题上,美国又不愿意完全承认俄罗斯是在反恐,反而要求俄罗斯与车臣分离势力谈判,美国官员还公开会见被俄罗斯通缉的叛军领导人,使得俄罗斯多次指责美国是双重标准。看来布什这次要普京和上自己的节拍难度不小。其次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尤其是美国认为的一些什么“轴心国家”掌握这些武器,对于美国来说是难以接受的。现在这个问题的焦点就是朝鲜和伊朗的核武器开发问题,恰恰这两个国家的核技术与俄罗斯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这次会谈美国也一定会要求俄罗斯协助美国压朝鲜和伊朗停止其核项目。但是在这些问题上俄罗斯也有自己的考虑。在朝鲜问题上,俄罗斯并不同意美国单方面施加压力甚至威胁的做法,主张谈判解决并充分考虑朝鲜合理的安全要求;在伊朗问题上俄罗斯则认为自己有权和伊朗进行和平利用核能的经济项目。伊朗更是俄罗斯认为对于保持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战略平衡的重要国家,根本不可能帮助美国去逐渐压垮伊朗。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布什和普京恐怕还得各唱各的谱。导致俄美关系气氛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政府和舆论的主流现在普遍对俄罗斯的价值观念发生了怀疑,认为俄罗斯正在发生“民主的倒退”。许多美国专家都主张在布什第二任期内要改变对俄政策,特别是要加强对俄罗斯的“民主”压力,一是要针对俄罗斯内部的民主,二是要在俄罗斯周边地区继续推行民主化进程。而俄罗斯一方面对美国在自己周边的传统利益地区实行“剥离”政策,逐渐通过各种手法使一些独联体国家脱离自己的影响、排挤自己的利益极为不满,另一方面也多次表示俄罗斯不会照搬美国的民主制度。看来在这个问题上布什要与普京达成共识恐怕更是没谱了。

  走势:起落不定仍彷徨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华胜从1991年俄罗斯独立,俄美关系走过了将近14年。这14年俄美关系的基本特征可以说是起起落落,而且往往是大起大落。90年代初期,是俄美关系的第一个高潮。俄罗斯独立之后,俄罗斯和美国一度都沉浸在因冷战结束激起的理想主义热情中,俄罗斯采取了向西方一边倒的对外政策。1993年,俄罗斯与美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了浪漫的蜜月。不过,蜜月虽然甜蜜但却短暂。在对原苏联国家关系上,美国放弃了以俄罗斯为中心,转而采取了对原苏联国家“多元化”的政策,特别是加大对乌克兰等国的支持,以抑制俄罗斯恢复其势力范围。伊拉克问题、南斯拉夫危机、科索沃战争等一系列重大事件显露出了俄罗斯与美国的战略性矛盾。与此同时,经济上嗷嗷待哺的俄罗斯没有得到预期的西方大规模援助,更未被接纳到西方的经济体系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俄美关系快速从热情的高峰跌到冷淡的低谷,两国关系陷入僵冷。“9·11”发生以后,普京在外国领导人中第一个打电话给布什表示同情。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使俄美关系出现新的高潮。不少人认为两国关系前途一片光明,但结果却又是昙花一现。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国志不同道不合,俄美关系的第二次蜜月不欢而终。此后,俄美关系再次进入低潮,两国矛盾不断,先是美国退出反导条约,接着是北约继续向东扩大,随后是美国和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争夺。此外,俄罗斯国内政治走向也令美国越来越不满,成为两国关系的新障碍。时至今日,俄美关系仍处于踯躅彷徨之中。俄美关系多年来时起时伏,反映了俄美既有改善关系的经常性内在冲动,又有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结构性障碍。俄美关系继承了苏美关系的框架,尽管双方都意识到俄美关系的地位已经大大不如苏美关系,但苏美关系形成的惯性还存在,俄美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还被视为特殊的大国关系,同时,两国关系中有时还会显现出苏美关系的一些理念、思维以及行为方式。这是影响俄美关系的重要因素。俄美关系有晴有阴,这表明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动力弱,而掣肘两国关系的阻力强。俄美合作的主要领域是反恐和防扩散,另外能源合作也被寄予厚望。但在反恐合作中,俄美分歧频频,在防扩散合作中,两国龃龉不断。能源合作虽好,但迄今尚未成大气候,将来也未必能成为两国政治关系的基础。与此同时,俄美矛盾却是多方面的,从价值观念到地缘政治,从国际秩序到国内事务。因此,俄美关系有时进一步退两步,有时进两步退一步,进进退退和起伏不定成了俄美关系的常态。不过,虽然俄美关系总是磕磕绊绊,但与冷战时期已不可同日而语。毕竟不管是友好合作还是明争暗斗,俄美关系都脱离不开后冷战时期大国关系又合作又竞争的框架。(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