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反对解禁军售 反华暗流重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1 金羊网-新快报
  CIA狂抛“中国威胁论”,布什访欧明确表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售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月20日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晤时,明确表示反对欧洲“解除对华武器禁售”的决定。

  此前,19日的美日共同声明首度“关注”台海,18日美国部分议员力主限制中美贸易,加上现在布什明确表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售无不彰显美国正在重现反华暗流。

  中国“威胁”小于伊朗大于俄罗斯

  本月16日,刚刚走马上任的中情局局长戈斯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了题为《2005全球情报挑战:以长期的战略应对长期的挑战》的听证。与往年相比,戈斯今年的年度情报听证篇幅不长,全文分为“恐怖主义(含阿富汗和伊拉克局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含利比亚、朝鲜、伊朗、中国和俄罗斯)”,以及“潜在不稳定地区”三大部分。

  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部分,中国的“威胁状况”比伊朗小但大于俄罗斯!
美反对解禁军售 反华暗流重现(组图)
美国中情局局长戈斯再次重弹“中国威胁论”的老调。

  美亚太驻军受到中国“军事威胁”

  戈斯是这样陈述“中国威胁”的:“北京的军事现代化和军力增强正在打破台湾海峡的力量平衡,不断提高的中国军事能力开始威胁亚太地区的美国驻军。
美反对解禁军售 反华暗流重现(组图)

  台湾继续推进‘宪法’改革,仍在加强其地区认同感。北京断定,这些举措是‘台独时间表’。如果北京断定台湾正在采取措施滑向北京所不能接受的永久性分裂,那么我们坚信北京一定会以不同程度的武力来应对。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活跃,并且试图确保在国际重大事务中有自己的声音,保证自己的能源供应,努力反制美国对中国的扼制和包围。”这段不长的文字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中国军事威胁”。

  右图:2月2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会议上,布什拍了拍葡萄牙外长的肩膀,仿佛在表示嘉许,又仿佛在表示警告。布什日前正在欧洲展开5天的访问之旅,与欧盟各国修复关系。施压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布什此行的目的之一。

  美反华潜流再次涌动

  中央情报局的年度安全报告听证时机非常令人关注。在戈斯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前后,美国涌动着一股反华潜流。美国太平洋总部候任司令法伦当天发表了美军“随时应对台海局势”的谈话,多名议员提议不与中国发展关系,更有多名美国议员居然提议与台湾“复交”,而美国的媒体早在去年就掀起了一股“中国威胁论”的狂潮,包括赫赫有名的《纽约时报》就率先刊出《中国海军主宰太平洋》,声称中国海军正在把美军“赶出太平洋”的言论。在这种情况下,中情局有关中国的评估出炉无疑会给上述的声明提供绝好的“佐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情局这份评估出炉之前,北京和华盛顿都说目前中美关系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佳状态”,中美军方高层领导人正在就一系列广泛议题进行认真的建设性对话。

  另外,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正准备访问中国,如果可以实现,拉姆斯菲尔德的访问将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作为一个一直对中国和中国军方持强硬态度的人物,他的访问至少说明他更加认真地对待美中军事交流,说明他愿意与中国同行进行建设性对话。这让人想起印度前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的访问充分说明中印两国关系得到了明显修复。拉姆斯菲尔德的访问具有同样重大的意义。如果拉姆斯菲尔德真的访华,考虑到他是美国政府内部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级别最高的官员之一,这对北京来说是外交上的一个胜利。从本质上说,如果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大陆,这意味着他对北京表示了尊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然会出现“平衡力量”。

  当然了,中情局出炉类似的中国情况评估也有更直接的目的。美联社分析说,戈斯对中国的评论“恰巧”欧盟准备解除对华持续16年的武器禁售,美国政府正准备向欧洲施压,因此,类似的评估也必然成为美国劝说欧盟的筹码。

  美欧或达成妥协

  据悉,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发出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强烈信号,英国外交大臣曾公开表示将在2005年下半年解除对中国的武器出口禁令。面对美国和日本的反对,欧盟方面表示,在解禁之前将对1998年开始实施的《武器出口行为规范》加以强化,以防止美国的敏感技术流向中国。

  对欧盟的这一表态,美国没有老调重弹,一位官员表示,美方希望了解有关修改规范的更多细节。他对媒体表示:“欧盟已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假定结果发表一些声明,也就是说,他们承诺武器出口不会在数量和质量上有所提高。因此,我们希望弄明白,在实际情况中这意味着什么,应该怎样执行,能够得到什么样的保证。”

  英国媒体分析说,这位美国官员的话发出了这样的暗示:在美国无法阻止欧盟的情况下,欧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达成“折衷方案”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不过,美国官员仍然拒绝谈论“妥协”,因为他坚持认为“现在谈论折衷方案可能会令人产生误解”。(子夜)

  反应

  我外交部:美不要阻挠解禁

  2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布什明确表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孔泉说,对华军售禁令本来就是一项不合时宜的政策措施。中方与欧盟就此达成协议,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与亚太局势无关。美国应顺应中欧关系不断发展的现状,不要对此横加阻挠。温家宝总理在去年12月曾指出,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令决不意味着中国将大规模从欧盟采购武器,而意味着欧盟消除了在政治上的对华歧视倾向。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不会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障碍。
美反对解禁军售 反华暗流重现(组图)
我外交部发言人孔泉。

  欧盟官员责布什寻衅 称美国必落败

  新快报讯据法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目前正在欧洲展开连任以来的首次出访,打算在修补关系的同时就对华军售等问题向盟国施加压力,但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逊2月21日在欧美首脑会议举行前夕明确表示,美国如果要在解除对华武器禁售一事上向欧洲“寻衅将是错误的”。

  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关系密切的曼德尔逊在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说,欧洲同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见解相同之处越来越多”。但他承认,双方潜在的分歧依然存在。他说:“棘手的问题将是伊朗及对华武器禁运等,一些牵涉到北约前途的事情。”

  然而,在欧盟有意撤销对华武器禁售令的问题上,他说:“我认为布什政府为此向欧洲寻衅是错误旳,实际上美国一定无法取胜。”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