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刘恒:影视圈缺少天才编剧 最欣赏塔可夫斯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13 燕赵晚报

  新华社电从著名小说家到著名影视编剧直到电视剧导演,刘恒的身份在“圈内”显得很独特。不久前他出任编剧的电影《张思德》夺得第七届长春电影节最佳华语故事片大奖,他由此谈到了中国的编剧现状:影视这个行当的专业化程度还非常欠缺,缺少天才的编剧。

  刘恒认为,编剧是一个被普遍轻视的行当。由于影视创作的复杂程度,一个不太优秀的编剧往往能被一个好导演、好演员“挽救”,他可能不是决定一部戏成败的根本因素,这
不像好的小说家与坏的小说家那么容易区分。因此,很多优秀的创作者、有足够智力水准的天才都不太愿意参与进来,而目前从事编剧工作的人又大多不认真,造成这个行当心浮气躁、良莠不齐,远远谈不上专业化。

  刘恒说,一个优秀的编剧不得不考虑投资方的意愿及市场,编剧必须在艺术个性和商业元素中艰难地维持平衡。但是随着影视业的不断市场化,编剧行业应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其中。

  刘恒最欣赏的编剧是俄罗斯导演兼编剧塔可夫斯基,“真正的天才编剧就应该是他那样的,鬼斧神工,浑然天成。中国现在最缺的就是这样的天才。”(陈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