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联想—IBM交易是美必须接受的一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32 新华网

  纽约州立大学教务长丹尼斯·西蒙2月21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说,IBM—联想交易不过是美国必须接受并随之进行调整的一种趋势。美国的技术能力将与中国这样的国家密不可分。当今世界,结合全球各种技术才是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标准。文章题为《IBM—联想交易不足为惧》,摘要如下:

  最近有消息说,美国政府负责对外投资的一个委员会将重新审议IBM向中国联想集团出
售个人电脑业务的交易,此事说明在全球化时代界定“技术安全”越来越困难。仅仅数年前,美国人对于影响电子和航天工业的日本商业活动也表达过类似的恐惧。可是,美国很快就意识到:诸如三菱这样的公司参与研制波音777这类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对美国好处多多。虽然航天业失去了部分就业,但波音公司利用日本在尖端合成材料方面的专长能够生产出一流的飞机。

  可能有人以为,IBM—联想交易引发的担忧仅仅再次证明了政府面对全球化规则的反应落在了工业界之后。但是,担忧事实上反映了更严重的问题。全球化正在改变国际经济体系的格局,而美国仍局限于过时的观念。冷战后,五大经济体迅速崛起: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墨西哥。它们正在重塑从贸易到技术标准的各个领域。群龙之首是中国。它们已经对制造业和全球供应网产生了影响,而且势必成为软件开发中心,成为外国研发的重要基地。

  最重要的是,IBM—联想的交易说明国家创新体系正在从集中状态向更具活力的新的全球体系转变。诸如“外包”这样的术语已不能捕捉全球价值链和技术交流格局正在发生的变化。全球性大公司正在重建研发基础设施,使之朝着超越国界和文化的虚拟创新体系转变。支持生机勃勃的全球知识网的全球人才库已经形成,承认这一点非常重要。很多国家和公司的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师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保持联系。IBM—联想交易不仅仅是IBM为了“甩掉”一项亏损的业务,而是一项长远的战略决策:从全球其它专业中心获取技术能力。它还反映了直接拥有技术资产的重要性正在减弱,而跨国准入和协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美国人必须认识到还有很多此类交易即将发生,而且我们将目睹全球经济创造价值的方式发生变化。现在不是恐外的时候。凭借在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充分投资,美国毫无疑问将继续成为全球新的创新体系的重要角色。与此同时,美国将逐渐发现自己置身新的商业结构,它将不再继续明确控制技术资源。

  IBM—联想交易不足为惧,它不过是我们必须接受并随之进行调整的一个趋势。不管怎样,美国的技术能力将与中国这样的国家密不可分。当今世界,结合全球各种技术才是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标准。除非我们迅速适应全球化带来的长期结构变化,否则我们将与世界脱节,并将无力维持美国人业已习惯了的繁荣。(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