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扬言若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国会可能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2月22日在布鲁塞尔警告说,如果欧盟解除已实行15年的对华军售禁令,美国国会可能采取报复性措施。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当天再次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售表示担忧,认为这将影响亚洲,特别是台海地区的战略平衡。

  不过,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都坚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希拉克在欧盟25个成员国首脑与布什会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美国反对,但欧盟仍坚持解除对华武器禁售。

  希拉克说,对华军售禁令如今已站不住脚,应当在欧盟与美国共同商定的条件下予以解除。希拉克强调,这一决定不会改变战略平衡。他说,美国的两个盟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一个从未对华实施过武器禁运,另一个则早在10年前就已解禁。为了减轻美国的疑虑,希拉克承诺,欧盟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以履行自己对美国盟友的安全保证。

  布什表示,他明白欧洲正在设法消除美国的疑虑。他说:“他们知道美国国会对此表示关切,因此他们将提出消除疑虑的计划。至于他们能否消除疑虑,我们将拭目以待。”

  在布什访问欧洲之前,美国众议院在本月初以411票支持、13票反对,高票通过了反对欧盟向中国出口武器的决议,宣称取消禁令将威胁到驻亚洲美军的安全,影响台海地区的战略平衡,伤害美国与欧洲的关系。这个决议甚至暗示,如果欧盟解除禁令,美国可能采取贸易报复措施。决议说,现在,美国和欧洲在政府和商业方面都有合作,如果解除武器销售禁令,美国将有必要对这些合作关系设置限定条件;对大西洋两岸来说,这些限制措施是不会受人欢迎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2日说,对华军售禁令说到底是一个过时和不合时宜的政策措施。中国和欧盟方面已经达成共识,要予以取消,以利于中国与欧盟的关系能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全面、顺利、健康地向前发展。这个进程毫无疑问不会损害第三方的利益,而且与亚太局势无关。在中国和欧洲关系不断顺利发展的过程中、在双方不断消除或解决双方存在的历史问题时,我们希望美方顺应潮流而不是横加阻挠。

  (王建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