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正日暗示重返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38 江南晚报

  金正日称:时机成熟随时返回会谈

  韩国感觉:朝领导人表态值得肯定

  美国期待:第四次六方会谈仰仗中国

  21日下午,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王家瑞首先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金正日总书记的口信。胡锦涛在口信中表示,中朝双方都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立场,认为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核问题及朝方的合理关切符合中朝双方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避免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并早日重开六方会谈。

  金正日对胡锦涛总书记的口信表示感谢,他积极评价中国党和政府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努力。金正日表示,朝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朝方从来没有反对六方会谈,更不是要退出六方会谈。今后一段,如果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第四轮六方会谈具备了条件,朝方愿意随时回到谈判桌前。希望各方拿出足够的诚意和行动。

  据悉,这是朝鲜2月10日宣布已研发出核武器并无限期退出六方会谈以来,金正日的首次公开谈话。针对金正日的表态,分析人士认为,朝鲜不愿重返六方会谈最大的症结就在美国身上,金正日此次在表态中强调这点。之前,朝鲜就曾抵制了原定去年9月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指责美国的政策怀有“敌意”,美国正为颠覆朝鲜社会主义政权制造借口。其后,中国和韩国都积极斡旋,试图说服朝鲜重回谈判桌。

  金正日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22日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时表示只要条件成熟朝鲜将重返六方会谈,这“可以视为值得肯定的信息”。

  据韩国媒体报道,潘基文当天在出席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朝鲜外务省10日发表的声明把重点放在不参加六方会谈上,而此次朝鲜领导人尽管提出了条件,但似乎把重点放在了参加会谈上。

  潘基文当天在参加一个讨论会时还说,金正日在会见王家瑞时强调朝方从没有反对六方会谈,这“给人留下了积极思考的余地”。他认为,六方会谈的大门并没有完全关闭,朝鲜最终将重返六方会谈。

  韩国一些官员也认为,从积极方面来看,金正日的此番言论可以避免最坏情况的出现,朝鲜核危机也有望出现转机,但前提是美国应把朝鲜作为协商伙伴看待,不要破坏协商氛围。

  在美国方面,国务院发言人卢·芬托尔表示,美国已经“注意到”金正日的谈话,但美国在六方会谈的立场众所周知。卢·芬托尔表示,美国准备着在无前提条件下尽早重开六方会谈。六方会谈是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国际社会关切的朝鲜核问题,并结束朝鲜孤立的最佳方式。

  与此同时,美国驻韩国前任大使、朝核会谈的六方代表克里斯托弗·希尔也称,他对金正日的此次表态甚为关注,也迫切希望尽早和前往朝鲜的中国官员进行直接接触,从而得知此次谈话的具体内容。22日早上,希尔在进早餐时说:

  “我非常期待同前往朝鲜的中国特使进行接触,朝鲜的未来完全取决于将来的这些谈判。”在恢复六方会谈过程中,美国方面一直对中国寄予厚望。此前,美国官员一再表示,前三次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顺利进行,中国方面功不可没。所以,此次是否朝鲜能够尽早重返谈判桌,美国仍然需要仰仗中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