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极力取悦欧洲 欧美对立局势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54 新华网

  国际媒体评布什访问欧洲,认为布什改变第一任期对欧洲基调,极力取悦欧洲。同老对手希拉克呼吁在中东等问题上共同采取行动,北约首脑一致同意加强北约并就训练装备伊军达成一致,这些表明欧美对立局势缓解。

  北约就训练装备伊军达成一致

  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2日毫无歉意地为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并敦促被这一决定惹恼的欧洲领导人与他一道“使这一切成为过去”。

  布什在与北约秘书长舍费尔联合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解放了伊拉克,那个决定已经做出,而且已经结束,而现在是为了和平团结起来的时候了。”

  根据一项最后声明,北约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该联盟作为欧美有关安全问题的政治关系论坛的作用。他们说,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北约首脑们一致同意“加强北约作为与战略和政治问题相关的磋商和协调论坛的作用。”北约计划帮助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美国总统布什对此表示感谢,并称这是“一项重要的使命”。

  路透社报道:一位北约官员说,北约已得到其所有26个成员国的保证,即它们将以某种形式支持北约训练并装备伊拉克军官的任务。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有15个国家保证派遣培训人员去伊拉克,其他包括反对战争的德法等国在内的国家表示将在伊拉克以外的地方培训伊拉克军官,并将对在伊拉克开展的行动提供资金支持。

  法式薯条重现菜单

  美联社报道:几个月前还在批评“像法国这样的”国家的美国总统布什,21日却极力称赞法国总统希拉克。希拉克是伊拉克战争最严厉的批评者之一。当一名法国记者问起两国关系是否已经改善到可邀请希拉克造访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的牧场时,布什说:“我正在寻找一位好牛仔。”至于伊拉克问题,希拉克说,它只是两国“200多年友好”关系中的一个短暂的不和谐时期。希拉克还说:“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我们就一定要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达成一致。”

  在美国驻比利时大使官邸,美国总统布什用炸薯条来宴请法国总统希拉克。两人在外交活动中一直对美食有着共同的爱好,即使在他们厌恶彼此政治的时候也是如此。不管是不是有意安排,这道菜可以被视为双方因伊战分歧而严重对立的局势得到缓解的一个标志。这种分歧一度如此深刻,以致美国国会自助餐厅将其菜单上的法式炸薯条更名为自由炸薯条。

  呼吁双方共同行动

  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与他的老对手法国总统希拉克今晚谋求搁置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转而共同呼吁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两位领导人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联合声明,对本月14日刺杀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行径表示谴责,并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出所有军队。极力布什努力使因伊拉克问题而出现严重裂痕的美欧关系出现一个新的开端。他呼吁双方共同采取行动,以促进中东和平和重振俄罗斯的民主改革;还敦促欧洲帮助在伊斯兰世界传播民主。他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并警告伊朗不要生产核武器。布什在演讲中还说,对于伊朗所谓的核武器计划,他不能“永久性地”排除对伊朗动武,但他支持英法德三国的外交斡旋。在这一旨在取悦欧洲领导人的演讲中,布什再次承诺,他将致力于结束巴以冲突并“让自由的巴勒斯坦旗帜高高飘扬”。他提出,美国与欧洲应该一起努力解决的“困难任务”首先是中东和平。

  改变第一任期基调

  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2日将他建立新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努力带到北约和欧盟领导人会议上,急于同两年来欧美在伊拉克问题上产生的裂痕划清界限。

  布什在布鲁塞尔分别与北约26国和欧盟25国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以阐明欧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以及实现中东民主问题上的共同目标。

  布什在21日为欧洲之行定基调的讲话中宣布:“我们的联盟有能力和义务使历史的天平向自由倾斜。”与布什在第一任期奉行的明显的单边主义不同,这篇讲话定下了共同努力的基调。

  欧洲官员和分析人士说,布什的讲话定下了正确的基调,特别是他承诺致力于实现巴以和平。许多欧洲人指责他在第一任期忽视了这个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布什第二任期政权转变对欧洲的外交政策。

  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21日在出访的第一站比利时与该国首脑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演讲。可以说,旨在改变因伊拉克战争导致反美情绪增强的欧洲舆论导向的“打动人心的外交”转换了布什第一任期的基本方针。不过,究竟如何看待把目光转向欧洲的“新布什”,要看22日在北约和欧盟的磋商。(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