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贾法里有望做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8: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过内部磋商沙拉比决定退出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候选人之争22日终于尘埃落定。经过数日的内部协商,伊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被正式推举为“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总理人选,而他接下来的唯一劲敌将是代表“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参选的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凭借“伊拉克团结联盟”在过渡国民议会拥有的过半数席位,贾法里这位昔日倒萨干将更有望问鼎。

  候选人艰难出炉

  虽然由23个什叶派政党组成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上月3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表现不俗,但随后却在总理候选人问题出现了内部分歧。组成联盟的三个主要政党达瓦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伊拉克国民大会分别提出了自己青睐的人选。

  继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15日宣布退出后,“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围绕未来总理人选的争斗主要在达瓦党成员贾法里和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之间。
伊拉克:贾法里有望做总理(图)
最近3天,“伊拉克团结联盟”各派代表齐聚首都巴格达,进行协商。各派原本决定,如果22日的磋商还不能取得进展,将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总理人选。由于达瓦党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都力挺贾法里,沙拉比势单力孤,不得不在付诸表决前最后一刻被迫放弃。

  角逐失败的沙拉比事后表示,他之所以选择退出,是为了“维护联盟的团结”。沙拉比的助手凯萨尔·威特威特则暗示,作为交换,沙拉比将出任副总理,执掌经济和安全这两项重要事务。

  右上图:沙拉比(左)退出,贾法里胜算大增

  两对手力量悬殊

  早在“伊拉克团结联盟”推出总理候选人之前,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1日正式宣布代表“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参选,试图保住总理一职。

  虽然“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在过渡议会选举中仅以40席位列第三,很难在争夺总理宝座问题上与“伊拉克团结联盟”抗衡。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共有275个席位的过渡国民议会将以三分之二多数选举出一个由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然后由该委员会任命过渡政府总理。因此,在“伊拉克团结联盟”占据140个席位的情况下,阿拉维要想击败贾法里几乎没有可能。

  不过,贾法里能否顺利当选仍要取决于在过渡议会中拥有75个席位的第二大党派联盟“库尔德斯坦联盟”。

  贾法里表示,如果他当选过渡政府总理,首要的任务就是打击暴力活动,确保安全。

  ·尚军·(新华社特稿)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