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政府明确表示拒绝加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4: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面对反对党的责问和民意的反对,加拿大政府2月22日明确表示,加拿大将不会与美国签署协议,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这使得因伊拉克战争问题已经出现裂痕的美加关系再次面临考验。

  大使祸从口出

  迫使加拿大政府作出这一表态的是加拿大新任驻美大使弗兰克·麦克纳。他曾担任新不伦瑞克省总理,也算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可这位新官还没有赴华盛顿上任,就迫不及待地放出了第一把火,而且还把加拿大政府烧得相当窘迫。

  麦克纳22日告诉加拿大联邦议会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他不理解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2月访加时为何一再要求加拿大政府加入导弹防御计划。“我们现在就是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问题是,我们还需要更多什么东西?”麦克纳稍后向记者解释说。

  可是,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曾说,如果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意味着要在太空部署武器,或者失去对加拿大领空的控制权,那加拿大就不会加入。但考虑到与美国的关系,他一直在这一问题上含糊其辞,避免明确表态。

  美国一直希望把加拿大拉到导弹防御计划这条船上来,因为这样美国不仅可以在阿拉斯加,而且还可以在加拿大境内部署拦截导弹,进一步保护美国不受弹道导弹的威胁。

  加拿大虽然没有加入这一系统,但已经在去年同意对美加之间的北美防空协定进行增补,允许北美防空司令部监视来袭导弹。而这正是导弹防御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反对党借机逼宫

  麦克纳的这番话在加拿大政界一石激起千层浪。反对党立即以此为把柄向马丁政府发难,指责政府背信弃义,私下与美国缔结了加入导弹防御系统的协议。

  22日晚些时候,在加拿大联邦议会众议院,保守党领袖斯蒂芬·哈珀质问国防部长威廉·格雷厄姆:“众议院所有党派都一致认为,在我们加入导弹防御计划前应该举行投票。但现在,弗兰克·麦克纳却说,我们已经加入了它。这位部长是在说,他们新任命的明星驻美大使是一名说谎者吗?”格雷厄姆强调,加拿大政府还没有决定加入导弹防御计划。“加拿大的决定还没有确定。我们将决定,是否根据加拿大的利益以适当方式加入导弹防御系统。”

  加拿大外交部也出来圆场说,麦克纳指的不是导弹防御计划,而是北美防空协定。但这还是难以令反对派满意。

  最终,加拿大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总理(马丁)计划在这个星期宣布,加拿大不会加入导弹防御系统。”

  马丁两面受敌

  马丁上台后曾承诺,将致力于改善因伊拉克战争而受损的美加关系。但导弹防御计划却成为了两国重修旧好道路上的一大障碍。美国曾警告说,如果加拿大拒绝加入这一计划,必将影响美加关系。

  而在加拿大国内,有2/3的民众反对加入导弹防御计划,反对党和执政党内反对马丁的势力也都在这一问题上紧紧盯着政府。

  原本,在去年6月议会选举前,马丁还对加入导弹防御计划持积极态度。但在议会选举后,执政的自由党在议会失去了控制权。马丁政府现正争取一个左翼小党的支持,以维系他的少数派政府。而这个左翼政党强烈反对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

  因此,虽然马丁希望与美国修好,但在国内的强大压力下他也不得不再次冒着触怒美国的风险,宣布不会加入导弹防御计划。

  美国方面现在还没有就此作出反应。赵卓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2月24日 第五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