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禁对华军售 欧盟不只想卖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14 东方早报

  早报综合报道

  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警告说,如果欧盟解除已实行15年的对华军售禁令,美国国会可能采取报复性措施。2月24日,美国媒体发表文章指出,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绝不仅是想向中国出售武器,而且是为了消除欧洲与中国全面发展关系的最后障碍。

  一些批评家认为,欧盟之所以决心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只是想让其军火商在中国庞大的武器进口市场上分得一杯羹。然而,欧盟这一决定所获得的利益将远远不只法国向中国出售战斗机,或德国向中国出售潜艇那么简单,这意味着欧盟与中国之间将建立更加广泛的经济联系,并将欧中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深入。

  一些政治和军事分析家指出,这才是欧盟领导人决心不顾美国强烈反对,坚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真正原因。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亚洲研究学院负责人吉斯特说,欧盟希望向中国出口汽车和香水;在解除武器禁运问题上,欧盟绝不仅是希望从军火交易中获利,而是与中国建立更加广泛的商业联系。除了经济方面获利外,吉斯特指出,欧盟将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看作加强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一步。他强调:“走回头路将导致欧盟与中国关系的重大后退。”

  吉斯特说,中国原本期待欧盟能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欧领导人高峰会晤上宣布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但欧盟当时犹豫不决,主要是担心引起美国不满。但欧盟领导人现在已决心迅速采取行动,可能就在今年宣布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2月22日,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在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晤后,明确指出不支持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担心此举会打破台海军事平衡。但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欧盟打算消除与这个重要国家(中国)发展关系的最后障碍。”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太版编辑卡尼欧表示,如果中欧之间实现自由贸易,中国可能会从欧洲购买先进的武器系统,而不是坦克、战斗机或潜艇。卡尼欧指出,在经过数十年的投资后,中国完全有能力自行制造大部分实战武器,但欧洲军火商仍有机会从中国获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