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谋求“全球反恐计划”:美境外秘密行动绕开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19 每日新报

  美国媒体24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五角大楼正在谋求通过一项“全球反恐计划”,要求允许特种作战司令部绕过美国驻外大使直接派人进入驻在国开展秘密军事行动。但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可能反对这一提议,因为它可能削弱美国驻外大使和中情局分支机构负责人的权威。

  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说,根据五角大楼提出的“全球反恐计划”,美国特种
作战部队进入其他国家开展军事行动时,将无须经过美国驻该国大使批准。特种部队在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一般是秘密行动,所在国官方要么不知,要么只有很少几个人知情。

  这一计划无疑将削弱美国驻外大使长期以来的权威。

  美国官员说,“ 9· 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防部提出一项宏大计划,绕过驻外大使向他国派遣特种部队的提议就是其中部分内容。

  美国国防部提议绕过大使的目的是增强特种部队灵活性,减少其在全球抓捕恐怖分子和打击恐怖网络时的障碍。

  美国国务院和中情局一直反对五角大楼的提议,理由是这一提议将会分散美国驻外大使和中情局分站站长分别负责美国在驻在国军事和情报事务方面的权威。

  中情局担心的是,美国军方绕开中情局直接行动,中情局在同一地区分支机构负责人的权威可能因此削弱;而且特种部队也可能瞄上中情局秘密保护的内线,从而打乱中情局在当地的行动计划。

  美国国务院的担心有二。其一,国防部对所在国情况掌握不足就贸然开展军事行动,而且没有美国驻外大使掌舵,可能出师不利。其二,其他部门可能群起效仿,“蚕食”大使的权威。

  “外交使团团长是总统在海外权威的基石,如果它开始受到腐蚀,就可能带来……风险。尤其军事行动是一国总统所做的最重要决策之一……此类决策不可疏忽大意。”一名美国官员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