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婴儿晃动易招狗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29 潇湘晨报
婴儿晃动易招狗咬(图)
狗狗非常可爱,但是也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美国一个两周大的男婴在妈妈去开门的一转眼功夫,被家中的叭喇狗从摇摆的秋千上拽下来咬死。在美国司法鉴定学学会上,医生阿尔贝特·朱指出,看到跑动的物体便会冲上去将它们咬住似乎是狗的天性,而为了让婴儿能更好地入睡,家长往往会有规律地晃动孩子,而这非常容易激起伏在一旁的狗的攻击本能。

  多起惨案

  全球范围内曾多次发生过家中宠物狗在类似情形下伤害儿童的事件。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案例,在美国马里兰州,一名3个月大的男婴被家中的狗“摆弄”致死,而当时他的父母就在隔壁房间睡觉。

  其他地区的案例也不少。2000年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在一位母亲离开房间为她18天大的女儿热牛奶的空当,家中的狗将婴儿咬死;同一年,在印第安纳州的珀鲁,萨布里纳·威廉森去商店买东西,她的丈夫就在他们9个月大的孩子亚历克斯身旁打盹。当萨布里纳从商店回来时,发现她的丈夫和家里的叭喇狗扭打在一起。警方说,孩子的脸被狗咬伤,满脸是血,锁骨也被咬断,从肩部突了出来。另一起事件发生在南卡罗来纳州的萨默维尔,当着孩子母亲的面,家中的狗袭击了家里的小主人。

  本能使然?

  一贯驯服的宠物狗何以突然施暴?对此,阿尔贝特·朱认为,父母们在带孩子时前后摇摆的动作可能激起了狗追击猎物的本能。他说:“想想狗追逐汽车和网球时的情形,它们只是控制不住自己——往往会一头冲上去。”

  萨布里纳对此观点似乎很认同。她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可能是关键因素,我们家的狗以前从未对孩子动过粗。”

  不过,意大利福贾大学的玛丽安娜对此有不同看法。她认为,尽管“运动的确可能引发(狗的)攻击行为”,但她同时注意到,狗有时也会攻击睡在床上的婴儿。

  来自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的简·桑德斯博士认为,对婴儿造成伤害的狗绝大部分都是从未表现出攻击性的家庭宠物,她将向有关人员传达这一信息。

  如何应对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凯瑟琳·米尔斯是一名有25年训狗经验的训练师,约翰·赖特则是默塞尔大学的动物行为学家。对于宠物的上述伤人行为,他们认为,在将婴儿放进秋千之前,应当对家里的狗进行适应性训练。

  米尔斯说:“把秋千支好,先让其在没有孩子在上面的情形下晃动,直到狗或猫对秋千完全置之不理。”

  赖特则建议对宠物进行更为广泛的“脱敏”训练,具体做法如下:首先是给形象逼真并且会说话的玩具娃娃垫上真尿布,再单独晃动空秋千,直至最后把玩具娃娃放在秋千上一起晃动。

  以上都是专家们的一些建议,但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认同的是:不管你的宠物是多么乖巧可信,千万不要把它们单独和孩子放在一起。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