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污染环境成为"公害" 英国考虑征收口香糖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口香糖是风行全球的休闲食品,人们把大嚼口香糖视为一种快乐。不过,口香糖带来的卫生问题也十分明显,许多人随便丢弃嚼过的口香糖,污染环境,清除起来尤其费时费力,耗资也相当巨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英国正在考虑征收口香糖税,凡购买者均需缴税。

  英国向口香糖宣战

  据美国媒体报道,英国人很喜欢嚼口香糖,每年购买口香糖的钱高达2.6亿英镑。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将食用过的口香糖随意丢弃,马路上、地铁里、车站旁随处可见粘乎乎的口香糖,不仅破坏了英国的美好形象,而且严重污染环境。

  当地时间2月22日,一个专门探讨口香糖问题的高级会议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与会者提出了不少建议,核心内容是应该征收口香糖税,而所缴的税款将作为清扫公路上这些粘性物品的资金。

  许多与会代表都呼吁增收口香糖税,并提议每购买一包口香糖征收1便士(约合两美分)的税款,由此带来的收入,可以为清除公共场所的口香糖提供资金。

  来自威斯敏斯特议会的阿兰·布拉得利说,每年,光是清除伦敦全市的马路、地铁等地方的口香糖,就需要花费大约400万英镑,而全国为此额外支付的清洁费则高达数亿英镑。

  布拉得利表示:“清除这些又粘又硬的口香糖,我们的成本太高了,所以往往只能集中清理一些主要干道。”

  除了建议征收口香糖税,与会代表还提议说,口香糖的生产商也应该有所改进,可以开发一种新的包装,能让人们把嚼完的口香糖包在里面带回家,或者投到垃圾箱中。

  不过,一名食品制造公司的女代表也提出,征收口香糖税的办法不足以解决口香糖污染问题,食品制造商们倒是可以出出力,开展有关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醒人们不要随便乱吐、乱仍口香糖。

  乱吐口香糖罚款50英镑

  在增收口香糖税之前,英国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罚款规定,专门惩治那些乱吐口香糖、乱丢广告和乱涂乱画的人,英国政府希望以此来打击一些不良行为,恢复英国街道的美丽。

  由英国政府5个部门提出的建议规定,清洁工和其他专门人员可以现场对那些在街头乱扔垃圾的人进行罚款,并将乱吐口香糖的行为划进了罚款行列,罚款的力度高达50英镑,而且禁止在学校、电影院和体育场附近出售口香糖。

  其它国家如何对付口香糖

  · 新加坡:禁止口香糖

  1992年,新加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颁布口香糖禁令的国家,政府坚决禁止进口、销售和制造口香糖。新加坡政府还严格规定,走私口香糖的人将被处以一年的监禁和最高达1万美元的罚款,但少量的携带者不算在内。

  2004年5月,新加坡政府才终于让口香糖再次出现在国内市场上。不过,即使这样,人们购买口香糖必须先登记姓名和身份证,能选择的口香糖种类也有限。

  · 美国、北欧:巧妙回收

  在美国纽约地铁站和北欧一些国家的公共场所,对口香糖的收集专门设立了回收用的卡通标靶。人们可以把吃完的口香糖投向标靶,投中者还会有小小的奖励,未投中的口香糖则直接落入靶下的回收箱。

  · 爱尔兰:缴纳口香糖税

  2003年,爱尔兰在一份关于垃圾的报道中透露,每年清除垃圾的费用达7000万欧元,清除口香糖所占的费用占所有费用的30%。因此,政府颁布的新法令中规定,嚼口香糖者将缴纳10%的口香糖税,相当于一包口香糖缴纳5欧分,而每年缴纳口香糖的总税收将在400万欧元至500万欧元之间。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