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典病毒并未灭绝,美国科学家澄清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几天,有关“非典已从自然界灭绝”的说法在国内引起广泛争论,昨天记者越洋独家采访了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发表这一观点的凯瑟琳·霍姆斯博士。她表示希望通过记者向读者澄清“误解”。“演讲内容不是自己的研究结果”

  作为“美国微生物研究协会”前主席凯瑟琳·霍姆斯教授说:“首先感谢你们对此事的关心。我当时在讨论会上演讲的内容不是自己的研究结果,而是时下关于SARS各方面报道
的总结。”

  “我在讨论会上演讲的是,来自动物身上的SARS冠状病毒能够也将继续从动物传播给人类。2003年至2004年间,传播给人的SARS冠状病毒毒株与同时期在动物身上发现的病毒毒株非常相似,但是,却与2002年至2003年间在人身上传播的SARS病毒毒株具有很大不同。”

  SARS病毒仍可能传播给人

  凯瑟琳还对记者说:“我在会上想表达的观点是,虽然在2002年至2003年间,SARS侵袭人类后,研究显示SARS冠状病毒的传染毒株没有在人和动物身上发现,也表明了这种曾经在人和动物之间传播的毒株‘可能’将不再在自然界传播。但是,由于SARS冠状病毒毒株继续在野生动物中传播,因此可能将偶然地传播给人。”

  另外,对于广州市第八医院院长唐小平公开发表的“只要有动物存在的一天,非典病毒就有可能存在”的观点,凯瑟琳博士表示同意。

  背景链接

  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举办的会议上,科学家们说,研究发现非典现在已经不再在人类或动物间传播,如果非典再次蔓延,只有3种可能:重新进化产生一种新的类似病毒;实验室病毒样本意外泄漏或者发生生物恐怖袭击。

  曾担任美国病毒学学会副主席、从事冠状病毒研究长达28年的凯瑟琳·霍姆斯说,在被认为是非典病毒来源主要嫌疑的果子狸身上没有发现这种病毒。她认为,非典不会成为一种地方流行病,不会潜伏在动物或人体内导致周期性的疫情爆发。非典已经从自然界绝迹,已经不再对人类构成威胁。如果其他冠状病毒要对人类造成类似的危害,那它必须要经历与非典病毒一样的进化过程,才能实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广州市第八医院院长唐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像SARS这样的冠状病毒也是一种微生物,它寄存在动物体内是公认的。因此,只要有动物存在的一天,非典病毒就有可能存在。像美国学者所说的非典病毒在自然界消失,不再在人类和动物之间传播的理论是没有根据的,因此不应该放松警惕。他认为,中国对果子狸等野生动物进行严格控制管理的做法是正确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医一院呼研所所长钟南山认为,“如果单凭从有限的几头果子狸身上没有发现非典冠状病毒,就得出‘非典病毒已从自然界灭绝’的结论,不仅太武断,而且很容易给人们带来误导,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这是非常危险的一种错误认识!”(来源:竞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