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致命传染病蔓延 环境破坏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37 中国环境报

  2月21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表的《全球环境展望年鉴2004/2005》(GlobalEnvironmentOut-lookYearBook2004/2005)指出,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正造成一些已得到控制的传染病再次传播和蔓延,威胁人类健康,妨碍各国政府完成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努力。

  UNEP指出,全球气候变暖使许多病毒和病毒宿主更为活跃;城市化进程导致的森林与
河流生态系统被破坏造成蚊蝇大量滋生和繁衍;包括移民工人和难民在内的人口流动使传染病向更广的范围扩散。最近疟疾、登革热、脑膜炎和血吸虫病等传染疾病的再度抬头都是对环境恶化发出的警告。

  这些发现是在UNEP最新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年鉴2004/2005》“正在形成的挑战———新发现”这一章节中所披露的。该报告关于那些正在出现的和再次出现的传染疾病是基于该领域一些顶尖专家的研究新成果。这些专家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托尼·麦克迈克尔、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伯纳德·戈尔德施泰因以及威斯康星大学的乔纳森·帕兹。

  UNEP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说:“今年对联合国尤其是环境规划署而言将是一个重要的年份。9月,各国将聚集纽约召开联合国大会,以评估我们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完成了MDGs。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的一个特别工作组已经得出结论,环境是决定这些目标能否完成的基础。MDGs号召国际社会扭转艾滋病、疟疾以及其他疾病的传播的趋势,”他补充说,“如果环境退化的趋势不能被阻止,那么显然MDGs将更难以达到。”

  环境的退化和诸多新老传染病的增加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有时又是微妙的。许多顶尖专家现在确信,生态破坏、剧烈的环境变化、对人类和动物废弃物的不当处置、森林采伐、无计划的城市化以及空气和水污染是导致各种传染疾病蔓延的重要因素。

  据悉,21~25日,UNEP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总部召开第23届理事会暨全球环境部长论坛,共有100多个国家的环境部长以及环境领域的专家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与会讨论保护环境和推动实现千年目标事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