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回收利用的海洋里游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42 中国环境报

  掐指算起来,韩国塑料回收利用协会MR协议会会长姜寿永从事回收利用事业也有16个年头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我了解到姜先生任代表理事的韩成回收利用株式会社利用废塑料生产产品,觉得非常惊奇。于是,就有了这次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姜会长,您从事回收利用事业长达16年,使您专注于这一领域的契机究竟是什么呢?

  姜会长(以下简称姜):我原来从事的是普通制造业。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制造业所产生的副产品被废弃的现象。我按年为单位算了一笔账,发现其数额巨大,而且也了解到在被废弃的过程中还会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从那时起,我开始对再生制品进行研究,现在反而成了我的主业。其结果可以说是一箭双雕,既有经济收益,还可以治理环境污染。现在,我每年都参加汉城市回收利用展览会,而且参加了6次汉城COEX展览会。目前我们公司销售额的年增长率为15~18%,2004年总销售额约为100亿韩元。

  记: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韩国塑料回收利用协会成立的背景情况。

  姜:2002年7月,3家与塑料相关的团体———韩国石油化学工业协会、韩国塑料工业协同组合、韩国塑料回收利用协会共筹措120亿韩元的资金成立了韩国塑料回收利用协会,专门致力于塑料的回收利用工作。

  记:回收塑料,都制成什么样的产品?

  姜:我们回收食品包装袋、化妆品、洗涤用品、药品等的塑料包装袋后,经过各种工艺,最终生产出形态各异、设计新颖的花盆、围栏柱等。

  记:虽然有一些企业真正致力于回收利用事业,但我们也看到做不到这一点的企业为数更多,所以,环保效果并不见得有多大?

  姜:这个问题提得很好。韩国从2003年1月开始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即ExtendedProducerRe-sponsibility(EPR)制度,这一制度向生产者赋予了回收利用一定量以上的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的责任。在韩国,不仅在制度上有保障,而且有更多的人投身这一领域。我想,在不远的将来也会有更多的中国人会投身到这一事业中来。

  记:您怎么看待中国的环境问题?

  姜:我认为,中国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具有巨大的潜力,在不远的将来,必定会比肩美国、日本、欧洲的发达国家。但是,随着经济规模的增大,由于环境问题所需付出的代价也会成正比地加大。因此,中国也应该加大对废弃资源的回收利用关注度。

  记:今后有何计划?

  姜:我认为回收利用产品的前景非常好。今后,我想不再囿于回收利用的圈子里,把更多精力放到研究开发更加广泛的用途、设计以及提高产品的满意度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