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策略:沃尔玛进军纽约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49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征战全球战绩辉煌,然而在它的帝国版图上却有着一处碍眼的空白,那就是被美国人称为“大苹果”的纽约城。对于这个曾经的乡村折扣店来讲,进驻美国商业心脏地区意义非凡,是其“农村包围城市”策略的最高证明。

  纽约小店最遭殃

  尽管还没有任何正式的协议,但关于沃尔玛要在纽约市开店的传言已经犹如满天飞雪扩散开去。其中不少消息有板有眼,甚至连未来店址都确定了,就在纽约市皇后区雷格公园附近。以至于当地的很多买卖人开始发愁,自己的小本生意可能维持不了多久了。

  一些观察家预测,这场纽约城之争将是迄今为止沃尔玛所遭遇的最艰难一仗,同时也是最具象征意义的战斗,它所面对的主要对手是强大的纽约工会势力。康奈尔大学的劳动经济学家凯特·布龙方指出:“如果说在这个国家还有些地方无法容忍沃尔玛的存在,那么就是像纽约这种流行工运的大城市。一旦工会嗅到危险气味,他们会马上作出回击。”

  根据以往的经验,沃尔玛所到之处,那些有着不短历史的家族商店能够存活的机会微乎其微。沃尔玛的经营范围几乎涵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便宜的有牙刷、肥皂等,贵的有珠宝、汽车等。

  消费者受惠

  不过,沃尔玛要顾及的是消费者的需要。智囊机构曼哈顿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史蒂文·马拉加认为,对于纽约的消费者来说,沃尔玛的到来未必是件坏事,“大家都知道纽约水果摊、杂货店里的东西有多贵”。

  沃尔玛还有一个更具说服力的原因,那就是现在有很多纽约人愿意开车数小时,到新泽西州的沃尔玛购物。就是为了方便这些人,沃尔玛也要打进纽约市。

  从农村走向城市

  回顾沃尔玛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从乡村走向城市,从北美走向全球的行动轨迹。直到现在,沃尔玛的总部仍蜗居在阿肯色州一个只有2万人口的乡村小镇,但它在全球的分店数量已经有5000个之多。

  沃尔玛的创始人萨姆·沃尔顿1918年出生在美国阿肯色州的一个小镇上。小时候生活的拮据,让沃尔顿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二战后,结束服役的沃尔顿回到故乡,靠着借钱和妻子开了一家小店,专卖5至10美分的商品。

  经过了40年的布局和扩张,沃尔玛如今已经有实力拿下大城市。为此,沃尔玛制定了从美国的乡村基地向大城市进军的行动计划,其中一项是在未来4年里在洛杉矶地区开设40家超市。

  (席雪莲)
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策略:沃尔玛进军纽约城(图)
沃尔玛要在美国迈出“农村包围城市”的第一步。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