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告诫:亚洲可能面临流动资金泡沫破裂的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59 新华网

  德国《世界报》2月19日撰文说:流入亚洲的大量投机资本正成为银行和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问题,它对亚洲地区的经济来说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亚洲可能面临其历史上最严重的流动资金泡沫破裂的危险。文章题为《亚洲流动资金泡沫面临破裂的危险》,摘要如下:

  亚洲的经济增长发动机里充满了爆炸性的混合燃料。据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的谢
国忠计算,出口——该地区传统上最重要的经济推动力——已经被另外一股推动力取代。

  “投机资本已经成为比出口更为强大的经济增长推动力,”谢国忠说。这位经济学家忧心忡忡:“亚洲,尤其是中国,正面临其历史上最严重的流动资金泡沫破裂的危险。”据谢国忠计算,在过去两年里有6560亿美元的投机资本流入上海、汉城和新加坡等地方。这几乎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华盛顿国际金融研究所在1月底证实了谢国忠的估计。该研究所代表了全球320家银行,它在今年年初对流入新兴工业国家的私人资本作了修正,将此前的估计结果上调20%到2790亿美元:“修正值中增加的部分有60%流入中国。”

  谢国忠说,巨额资本正通过地区性银行主要渗入房地产领域。结果是,新加坡、香港地区和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正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的谷底崛起。亚洲股市在过去几个月也因此繁荣起来。但是,房地产市场就像磁铁一样,吸引了大部分资本。

  2004年,香港楼价上涨30%。在中国大陆人口密集的城市里,投机资本令打算购房的私人购买者只能望楼兴叹。上海的房价之高令人晕眩,购买1平方米住宅需要一个人3个月的工资。一个家庭要支付60年的工资才能购买一所80平方米的房子。

  瑞士银行亚洲问题专家乔纳森·安德森提供的数据表明,中国目前所有新发放的贷款中有76%流向房地产开发商和私人购房者。这个比例令人担忧,因为中国的银行还远远没有清理完1999年之前堆积起来的不良贷款。麦肯锡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黄在该公司最新的季度报告中写道:“我们的经验表明,中国的银行正在继续堆积数目惊人的不良贷款。我们估计,在不出问题的情况下,中国银行可以承担的最大的年贷款增长幅度为7%,但这远远低于保持经济增长和就业所需的贷款水平。”这就是说,流入亚洲的投机资本正成为银行和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问题,它对亚洲地区的经济来说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中国官方的统计也清楚地表明了投机资本的大量流入。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自2002年以来,中国的外贸顺差为880亿美元,但是同期外汇储备却足足增加了4430亿美元。最近一段时间,流动资本使美国对亚洲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大大减弱。虽然美联储从2004年中期以来把利率上调了1.5个百分点,但是亚洲的利率几乎没有随之变化。

  亚洲资本市场对美联储上调利率的免疫力不断增强,这形成了灾难性的循环:由于利率很低以及美元贬值,全球投资者把大量资金投入到远东地区。流动资金正充实着当地银行,压低利率,支撑着当地的经济增长。这会带来什么危险,中国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谢国忠说,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暴涨,以致“现在上海的情况类似于10年前的曼谷,并且它也很有可能重复曼谷的命运”。1997年7月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从泰国首都开始的。从2月中旬起,北京的金融监管机构就给国内各银行发去了通知,让它们警惕贷款过度。法报文章《游资涌入亚洲》法国《论坛报》2月21日刊登一篇题为《游资涌入亚洲》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世界经济机器中,金融市场的脉搏似乎越跳越快。在汉城,股指创下5年来的最高点。日本股市则连续第四周保持升势。韩进公司(韩国)的股价很好地说明了这种情况。该公司满载“中国制造”商品的集装箱运输船穿梭于各大洋之间,其股价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点。

  尽管美联储不断升息使投资流向美国,但国际金融界对中国工业发展(和周边市场)的热情仍未降低。这种热情将大量“游”资带入亚洲。大量的投机资金流入亚洲有助于该地区维持低利率,低利率对地区经济增长有一定的促进。反过来,这种状况又证明基金的管理者们抱有热情是有道理的。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的经济学家谢国忠指出:“神话还在继续,中国从创记录的现金泡沫中大受裨益,2003—2004年有6560亿美元‘热钱’投入到了房地产投机中。”

  谢认为,有3种因素可能会使这种庞大的现金流中断。第一个因素是美联储升息速度加快。第二个因素是世界范围的产能突然过剩。最后一个因素是某个金融“事故”可能会使中国目前的热潮突然减退。鉴于资金具有高度投机性的特点,失望情绪很可能会转化成一种危机,进而体现在“原材料市场和新兴国家的债务市场上”。我们应该还记得去年春季在这些市场上的震动,当时中国“经济过热”的说法一度流行。(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