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积极提升禽流感防控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07 北京日报

  中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技术能力令人信服,并且在2004年的防控工作中取得重大成效。中国正在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防禽流感在今年卷土重来,这是记者从正在越南胡志明市参加亚洲地区防治禽流感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处获得的信息。

  不容放松警惕

  中国禽流感防控工作有两大不利条件:首先是中国禽养殖方式不一,散养禽比例较高,约占60%,防疫条件差而且容易交叉感染;二是全国南方水网地区地处亚洲候鸟迁徙带,增加了水禽与带毒候鸟接触和交叉感染的几率。为了帮助饲养者认识到改善防疫条件的重要性,中国从去年开始做了大量宣传工作。

  防控措施严密

  在去年成功阻击禽流感以后,今年中国开始积极在防御禽流感的前沿增加“铁丝网”,充实“武器库”,开展“大练兵”,以提升中国禽流感再次出现时的防控能力。所谓“铁丝网”是重视动物疫病监测和测报网络体系建设。中国已经依据《动物防疫法》制定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明确了“早、快、严”的防控原则。

  疫苗是对付禽流感最有效的“武器”。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专家李雁冰说:“2004年,我们使用H5N2禽流感疫苗,取得不错的成效。现在我们已经研制出针对性更强的H5N1重组禽流感灭活疫苗和H5N1禽痘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新型疫苗,2004年底通过农业部新兽药评审。目前在中国南方水网地区的水禽免疫中,该疫苗已被广泛推广使用。”中国今年将对禽流感战线的主力军——兽医进行全面培训。

  全球共同努力

  防治禽流感是全球的大事,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在其中正在扮演积极角色。在防止禽流感扩散方面,中国严把进出口关。“在亚洲地区防治禽流感会议上,国际组织推荐的注射疫苗等禽流感防控措施,中国早已经开始实施,因此我对中国防控禽流感能力充满信心!”中国国家动物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主任黄保续对记者说。

  新华社记者张小军 肖成林

  据新华社胡志明市(越南)2月24日电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