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与普京举行会晤 双方表示将加强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08 大众网-鲁中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傍晚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会晤,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布什与普京举行会晤双方表示将加强合作(图)
  2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著名的布拉迪斯拉发城堡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世界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这是布什连任后美俄首脑首次举行峰会。新华社发

  俄美就全球核安全和反恐问题达成基本一致

  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说,他与普京就全球核安全和反恐问题进行了建设性对话并达成基本一致,无论是伊朗还是朝鲜,都不应该拥有核武器。美俄双方将推进对全球核武器和核材料的保护,以确保核安全。

  普京表示,在防止武器扩散、特别是伊朗核计划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俄美双方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过去的4年里,俄美在防武器扩散和反恐领域有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未来的4年,俄美将进一步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关于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签署的《关于加强控制便携式防空武器系统合作协议》,普京认为,这项协议是两国进行实质性合作的典范。详情

  美俄签署控制肩扛式防空导弹协议

  在美俄首脑会议举行期间,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4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签署了《关于加强控制便携式防空武器系统合作协议》,以防止肩扛式导弹落入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手中,进而威胁国际航空安全。

  美俄双方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签署协议的目的之一是促进销毁便携式防空武器系统。根据该协议,美俄两国还将交换有关肩扛式导弹销售与扩散到第三国的信息。公报同时认为,协议的签署是俄美两国战略合作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便携式防空武器系统俗称肩扛式防空导弹。冷战时期,美国和原苏联在阿富汗等地为各自支持的势力提供了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些流失的导弹对民航客机安全构成日益严重的威胁。2002年,一架以色列客机曾在肯尼亚成为肩扛式导弹的袭击目标,所幸导弹没有击中目标。详情

  美将推动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

  布什表示,美国将尽力推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并争取在2005年内结束与俄罗斯就加入世贸组织进行的双边谈判。

  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还说,美国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政府将责成商务部加快两国的谈判工作。布什还希望美俄两国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布什和普京会晤后发表的美俄联合声明说,美俄双方将确定一些具体领域,推动双边谈判的进行,从而最终推动俄加入世贸组织、开展经济改革和融入国际经济体系。

  普京对此表示欢迎,并真诚地希望美国企业家到俄罗斯投资。

  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个未加入世贸组织的大国。入世是俄政府的一个优先目标。目前,美俄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还存有分歧。

  去年5月,俄罗斯与欧盟就其入世问题达成双边协议。目前,俄罗斯尚未与美国、日本等2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达成双边协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