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出售三家飞机制造厂,波音开始摆脱简单部件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22日,美国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以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3个民用飞机制造厂,这标志着该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转移———削减生产成本,将重点放在设计和最后组装上,而不再是简单的飞机制造。

  据《华尔街日报》2月23日报道,买家是加拿大的Onex公司,该公司业务涉及服务业、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是一家《财富》全球500强公司。

  被出售的3家工厂主要生产波音737飞机的机身,以及其他型号飞机的驾驶舱、机翼和引擎罩等。另外,其中2间工厂还将为波音未来的787“梦幻飞机”提供主要部件。

  据称,早在一年前,波音就在为这3家工厂寻觅买主。如果得到工会和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准,波音公司飞机的主要部件将首次由外国公司生产。

  根据合同,Onex公司还将承担3家工厂总额3亿美元的债务。波音公司发表声明称,这项交易在节省了大量成本的同时,也确保了长期的供应合同。

  O nex公司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向这3家工厂投入10亿美元,目标客户除了波音公司,还包括波音的老对手、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

  这项交易标志着波音公司正逐渐摆脱简单的部件制造,这种工作利润低不说,劳动力成本却很高。波音的新定位视角更高,着重飞机设计和最后的组装。在过去的3年中,波音一直在贯彻此项战略,并取得了明显效果,该公司部分飞机的最后组装时间比以前缩短了一半。

  :普京欲振兴俄飞机制造业

  如今的飞机制造业呈现美国波音、欧洲空客两强相争的局面。然而曾几何时,前苏联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制造者。面对这种局面,俄罗斯总统普京痛心疾首。

  前苏联的民用飞机制造业曾经一度辉煌,提供了全球1/4的客机。然而目前俄罗斯的民用飞机制造规模只有当年鼎盛时期的1/3。俄罗斯制造的客机不仅废油,而且噪音大。根据欧盟今年1月1日启动噪音限制措施,只有22%的俄罗斯造飞机可以在欧洲降落。

  近几年来,俄罗斯客机失事频繁,就连俄罗斯本国的航空公司也不得不考虑安全原因,纷纷向美国和欧洲订货。

  两周前,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向普京总统递交了一份详细的民用飞机制造业振兴计划。根据该计划,政府将加大对该行业的投入,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引入私人投资。客机制造企业本身必须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档次,满足国际市场“苛刻但必须达到”的需求。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俄罗斯的军用飞机制造业目前仍走在世界前列,米格和苏霍伊战斗机的销量每年可以达到30亿美元,俄罗斯生产的直升机也拥有良好的口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