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航空公司拒载“非法滞留”10年 澳驱逐中国百岁老妇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24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据澳大利亚媒体24日报道,现年104岁的中国老太太胡翠玉(CuiYuHu,音译)10年前来到澳大利亚与其澳籍日裔养女相聚。签证期满后,由于各航空公司拒载,被迫滞留长达10年。如今,当年迈的胡老太太以年迈父母身份申请永久性签证时,却遭遇澳移民当局的拒绝,并且面临着被拘留和遣返的命运。消息一经传出,华人社团纷纷声援胡翠玉老人,澳大利亚国内也爆发了一场关于政府在非法移民方面强硬立场的大争论。

  高龄阻断10年回国路,总理贺信与离境通知同到据报道,旅居澳大利亚的中国老太太胡翠玉不久前欢庆其104岁生日时,收到了一封不同寻常的恭喜信,发信人竟是现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同一周,她又接到了澳大利亚移民署拒绝其签证申请,并要求她立即离境的通知书。

  祖籍新疆的胡翠玉53岁时搬家到了东北,并在那里收养了被遗弃的3岁日本遗孤大谷琴子。1973年丈夫去世之后,胡翠玉老人便跟养女一家生活。1995年养女一家移民到澳大利亚,此后胡老太太持旅游签证来到澳大利亚探望已入澳籍的养女,签证有效期为12个月。

  然而,当欢乐的团聚结束之后她决定如期返回祖国时,却意外地发现竟然没有一家航空公司愿意搭载她。

  原来,没有哪家航空公司愿意“冒险”接受一位年近百旬的老太太。此后,回国无门的胡翠玉只能继续滞留在澳大利亚,持临时过渡签证与生活在墨尔本的养女同住。不曾想,这一滞留就是十年。为了能够在澳大利亚合法居住下去,胡翠玉曾经以“年迈父母”身份向移民署申请永久性签证,可是却遭遇无情拒绝。

  无法办理医保,养女不堪经济重负据悉,现年104岁的胡老太太生活态度达观,除了耳朵有些背之外,身体状况良好。由于眼下远在中国国内的家人和朋友都已经去世,加之膝下无儿无女,毫无经济收入的胡老太太目前只得依靠养女大谷琴子与丈夫的退休抚恤金维系生计。胡翠玉曾两次因为跌倒而入院治疗,但由于没有合法居住身份,胡老太太多年来一直没有办理医疗保险,一大笔住院费更加重了她们一家的负担。

  中国大使馆照会,澳移民部长将以“同情心处理”“胡翠玉事件”引起了澳大利亚各界华人社团的关注,并且在澳大利亚国内再次掀起一场关于非法移民问题的大争论。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参议员阿曼达·范斯顿女士称,中国驻澳大使馆已经向她照会了这一事件,她将以“同情心”来处理胡翠玉女士的案例。不过,范斯顿坚持说移民部在对胡翠玉的各种文件进行评估前,尚未对这位高龄老妇的申请作出任何决定。

  澳大利亚著名法律顾问、人权活动家朱利安·伯恩赛德认为,按照澳大利亚严格的移民法律,从理论上讲胡老太太很可能将在拘留中心度过余生,或者被遣返回国。伯恩赛德告诉澳大利亚媒体:“难以想象,移民部做出如此漠视基本人性的决定究竟是出于何种愚蠢的动机。”(袁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