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对战俘审判人员“普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36 法制日报

  迫于虐囚丑闻引发的国内外巨大压力

  美军对战俘审判人员“普法”

  王增丽

  美军官员当地时间2月23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军方目前正在为审讯战俘的手段设限,并明确规定哪些行为会违反国际法,以此来规范监狱管理和战犯审讯工作。面对虐囚丑闻等事件引发的国内外巨大压力,一向对国际法视若草芥的美国军方也得“改邪归正”。

  学习国际法和战争法

  负责陆军人类智能、反情报、泄密和安全事务的官员托马斯·甘迪说,美军正在对审问人员进行审讯手段和战争法的教育,目的是为了让他们在审问犯人的过程中明确哪些手段和行为会违反《日内瓦协定》,从而采取合乎规范的审讯措施。

  美国陆军负责犯罪调查的唐纳德·赖德少将透露,自从去年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发生以来,美军在指导思想、培训内容以及实际操作领域进行了很多变革。具体表现在:警卫人员不得参与审讯过程;警卫人员可以向军事情报人员提供犯人的某些信息,但不能参与审讯或者用警犬恐吓犯人,以达到帮助审问人员获取信息的目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关于监狱状况的报告要在军事指挥官内进行传阅;中央情报局官员进入军方管辖的监狱内时必须遵守军方规定等等。此外,军方目前还在培训军警队伍,以便能够对监狱尤其是战区监狱进行专业化的管理,这一工作预计在2008年前完成。赖德说,美军已经在军事监狱体系的改革方面采取了切实的措施,“这是一个正在进行的、动态的过程”。

  不能不说的“老故事”

  一向自以为是的美国军方做出此种“遵纪守法”的动作不是没有缘由。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共对至少6.5万人进行了“筛查”,并对其中的约3万人进行了时间不等的关押。其中,在美军的关塔那摩基地内就有550多名犯人在没有受到任何起诉的情况下被无限期关押。为了从犯人口中得到想要的情报,美军先后派出了大批审问人员,对关押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关塔那摩等处监狱内的囚犯进行严刑逼供,导致许多囚犯由于忍受不了残酷的折磨而数次自杀。

  美军此举虽然遭到了包括美国司法界、人权保护团体,以及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强烈谴责,但布什政府却以反恐和国家安全等为借口,对外界的指责置之不理。直到2004年春天,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被曝光,美国士兵厚颜无耻、惨无人性地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被公布以后,不仅国际社会大为震惊,伊拉克人更是“炸了锅”,抗议美军暴行的活动在伊拉克全境遍地开花。加上美国没能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政府更是名誉扫地。

  为了挽回面子,平息民愤,美军去年夏天不得不开始对虐囚事件展开调查。至今,已经对发生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关塔那摩的308起虐囚案件进行了调查,部分参与虐囚的美军士兵受到了程度不等的惩罚。不过,目前仍有107件尚未做出最终结论。美军发言人约瑟夫·柯廷23日透露,目前一起关于一名伊拉克老妇遭到美军或联军士兵绑架、抢劫以及性侵犯的指控案件正在调查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