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记者门事件成美国另类腐败 凸现民主制度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1:32 国际先驱导报

  据国外媒体报道,共和党故意安插一位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问布什一些很容易回答的问题,这一事件近日在华盛顿的传媒圈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媒体纷纷批评布什政府,指责其践踏了宪法关于言论自由的尊严,一些评论家称之为小布什的“记者门”。

  政治和传媒是对冤家

  政治和传媒,从一开始就是美国社会舞台上的一对冤家。新闻媒介以“人民群众的看门狗”和“政府行为的牛虻”自居,努力与政府表现出泾渭分明的姿态,并且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媒体宪法保护权,被人们称之为除国会、总统、最高法院之外的“第四权力”。借用美国的谚语:“进入政治绞肉机,就让美国新闻界任意碾压”。

  面对媒体牛虻的“叮咬”,不少总统总在想方设法予以回击。《独立宣言》起草人托马斯·杰斐逊曾提出一条鼓舞人心的语录:“如果由我来决定,是要政府无报纸还是要报纸而无政府,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但是,当杰斐逊当上总统,同存心作对的媒体吵了几年之后,他的想法有了变化:“我们的报纸提供的,大部分不过是一些心存不满者的漫画像而已。”作为一种补救措施,杰斐逊呼吁用“有益的压制”来对付“虚假的诽谤性文章”,并且开始雇佣记者作为“吹鼓手”,对媒体报道予以回击。

  可见,雇佣记者为自己代言并非小布什首开先例,而是历代总统惯用的伎俩。本世纪初入主白宫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是第一个运用“诉诸舆论”战略的现代总统,他巧妙地运用记者招待会,向白宫记者团散发一些新闻,借华盛顿报纸造舆论,为推行自己的“新国家主义”改革鸣锣开道,甚至把总统描述为“绝佳的讲师”。后来的威尔逊、小罗斯福、肯尼迪等无不效法,成为坐稳总统宝座的一大法宝。特别是电视在美国普及之后,不少总统各出绝招,通过媒体扩大政治影响力,以至于不少头脑冷静的政治学家忧虑“表演政治对民主政治的侵蚀”。

  凸现美国民主制度缺陷

  不过,在小布什之前,鉴于宪法对媒体自由的保护,很少有总统敢公然指派“假记者”或者雇佣记者为自己打圆场,通常无非是采取回答“无可奉告”、顾左右而言它、幽默回应等做法,顶多也就是拒绝一些刁钻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相比之下,小布什的做法跨越了法定的界限,显然已经触犯了美国宪法关于言论自由的规定,媒体独立性受到公开的践踏。

  其实,从小布什本人的实际情况来说,这一招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据布什的竞选顾问介绍,布什总统不善于辩论,特别对一些数字缺乏快速反应能力,在更多的情况下,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小布什依靠智囊班子写成书面文稿照本宣科,宣读完毕之后最多提问三个问题,就匆匆宣布结束。在布什与克里的竞选辩论中,小布什的这一缺陷早已暴露无疑。为了弥补自己的缺陷,布什总统投入了大量资源,自从小布什入主白宫以来,白宫用于公共关系的费用就从3900万美元飙升到8800万美元。可以肯定,雇佣记者在关键时刻为自己挤占时间,阻止那些刁钻记者的难为,是布什总统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

  前美国总统罗斯福曾经说过,“我们是这艘船的船长,但是船长受制于大海。”显然,小布什的做法明显将这句箴言抛诸脑后,试图将自己的权力之手伸向言论自由的圣地,这是为美国宪法所不允许的,其所招致的批判无论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但是,问题是小布什正处于反恐战争赋予他“帝王式总统”的地位,相信传媒圈掀起的这场风浪肯定不足以令其翻船。

  抛开小布什个人的政治责任不论,值得深入思考的是,“记者门”所揭示的美国政治舞台上存在的一种严重的“政治腐败”问题。美国向来自诩为全世界最民主的国家,“记者门”的严重性凸现了美国民主政治的隐含的严重制度缺陷。约翰·昆西·亚当斯曾经说过:“只要自由和民主的原则还在被奉行,就有美国的心脏在跳动”。“记者门”展示给人们的是,当言论自由的原则被总统践踏的时候,美国的“心脏”却无力反击。也许这一切还是应了阿尔·戈尔的那句名言:“在美国,只有三种人在黑暗中工作:坑道里的矿工、大棚里种蘑菇的农民和政治舞台上的政治家”。美国的所谓自由民主,与其说是一种美国人信奉的“神圣原则”,不如说是少数政客表演和操控的“游戏规则”。 【作者】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博士 赵可金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