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马来西亚领海之争专题 > 正文

马来西亚反对外部势力参与马六甲海峡安全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5: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针对国际海事局有关马六甲海峡海盗袭击事件有所上升的报告,马来西亚官员2月25日做出回应,称不希望这一地区以外的国家参与海峡的安全巡逻工作。

  据美联社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对记者明确表示,官员们对马六甲海峡的安全状况“非常满意”,沿岸国家的相互合作非常顺利,“我认为不需要任何外部力量进行干涉”。

  近日,国际海事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马六甲海峡共发生37起海盗袭击事件,而2003年的发案量为28起。这些袭击事件主要涉及船只被烧、船员被劫持绑匪索要赎金等。去年,共有36名船员遭到绑架,其中四人遇害,三人受伤。

  美国和新加坡还曾警告说,这一地区还容易遭到恐怖袭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去年表示,美国计划向马六甲海峡派驻海军陆战队和特别行动部队,以清除在该地区活动的恐怖分子,这一方案获得了新加坡的支持,但印尼和马来西亚担心此举会打破该地区的战略平衡,表示强烈反对。随后,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这三个沿岸国家协同合作,加强了对马六甲海峡的巡逻,以打击海盗,防范恐怖袭击。

  马六甲海峡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连接亚、非、欧三大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经济价值。二战后,马六甲海峡归沿岸国家共管,世界一半的原油经由这里运输,每年通过海峡的船只约五万多艘,马六甲海峡因此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婧远)

  相关专题:印尼马来西亚领海之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