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评论:欧盟解禁对华军售旨在全面发展中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6: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24日报道,对于欧洲积极推进对华军售解禁的举措,美国方面的立场现在愈发强硬:美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公开警告欧盟,危言耸听地声称“对华军售解禁将危害亚洲安全”。美国《纽约时报》则撰文指出,欧盟的解禁举措并不仅仅是为了加强对华军售,更多的是为了消除中欧之间全面发展关系的障碍,加强双方在经济和外交上的联系。

  美议员反对欧洲解禁对华军售

  海德在美国《华尔街时报》上撰文指出,欧盟对华安全政策将导致美国在亚太地区利益“逐渐受损”。在海德看来,欧洲的军事技术只会加剧中国军事力量的“复杂性、可靠性和致命性”。而且海德担心,对华军售解禁之后,中国对解决台湾问题将变得更有信心,而且届时一个强大的中国也将对美国的安全构成挑战。

  海德声称,他还将争取本月在国会中通过一项决议,以可能引发冲突局势为由,警告欧洲不要解禁对华军售。

  在另一份声明中,海德进一步向欧洲发出警告,暗示欧洲如果“急着想获得利益丰厚的对华(军售)合同”的话,那跨大西洋防务合作就将遭到损害。《泰晤士报》解读说,海德的言下之意,是暗示美国有可能将中断向欧洲输出先进军事防务技术,以防止这些技术转手进入中国。分析家指出,海德发出的这一威胁,欧洲国家方面必须予以重视,因为一些欧洲国家,比如英国,其国防工业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美国的武器技术。

  英国方面则试图给正在惶惶不安的华盛顿部分人士送上一颗“定心丸”。英国首相布莱尔23日对议会强调,对华军售将有严格的限制条件。布莱尔说:“我们并不是简单地解除现有的禁运限制,我们是用一整套义务来取而代之,而且这些义务针对的不仅是我们自己,也包括所有的欧洲国家。这就意味着只有在非常精确规定的情况下,武器才会对华出售。”

  布莱尔表示:“这一立场非常敏感,因为一方面要考虑到(美国)对华军售的担心,另一方面,中国也应该获得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样的对待,得到他们(在军售领域内)的合法利益。”

  《纽约时报》对欧盟态度的解读

  对于欧洲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一事上的热情,美国媒体也有自己的解读。美国知名报纸《纽约时报》24日就撰文指出,欧洲的解禁举措绝不只是想向中国出售武器而已,背后更有消除中欧全面发展关系最后障碍的意味。

  《纽约时报》指出,虽然有部分批评人士认为,欧盟解禁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军火商在中国武器进口市场上分走一杯羹而已,但实际上,欧盟所获得的,将远远不止向中国出售法国战斗机或是德国潜艇的利益,更重要的是中欧之间随之建立的更为广泛的经济联系,而双方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也将进一步深化。一些政治和军事分析家指出,鉴于以上考虑,欧盟才不顾美国强烈反对,坚持解禁立场。

  比利时布鲁塞尔亚洲研究学会负责人威廉·凡·吉斯特表示:“欧洲希望向中国出售汽车和香水。与从武器交易中获利相比,欧洲更看重的是对华非军事经贸联系的发展。”对于欧洲而言,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更是其加强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吉斯特强调指出:“(在军售解禁问题上)走回头路将导致欧盟和中国之间关系的急剧倒退。”

  虽然出于担心美国的不满,欧盟未能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峰会上宣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吉斯特认为,欧盟领导人现在已经下决心迅速推进解禁工作,今年欧洲对华军售禁令就可能被取消。

  《纽约时报》指出,吉斯特的这种观点,在很多欧洲领导人身上也得到了验证。比如说法国总统希拉克,在22日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时,虽然布什强调反对解禁,但希拉克仍然当着他的面说:“欧洲希望消除与这个重要国家(中国)之间发展关系的最后障碍。”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太版编辑卡尼欧表示,如果中欧之间实现自由贸易,中国可能会向欧洲购买先进的武器系统,而不是简单地购入坦克、战斗机或潜艇等武器装备,因为在经过数十年的投入之后,中国完全有能力自行制造大部分作战武器。不过即使如此,像英国航天动力系统公司(BAE)、法国泰勒斯公司和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EADS)这样的欧洲防务巨头仍然有机会从中国获利。(陈凡)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