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舆论认为布什访欧虚多实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于2月24日离开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结束了为期5天的欧洲三国行。欧洲主要国家舆论纷纷就布什此次访欧的成果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访问虽然缓和了跨大西洋两岸的气氛,但美欧在一些主要问题上的分歧依旧。

  布什在布鲁塞尔与北约其他国家和欧盟领导人的会晤是此次访问的重头戏。但一些媒体却指出,布什此行虽然言语动听,在实质问题上却没有任何新意。法国《世界报》认为,
布什西欧之行的主题始终是“公开展示愿与欧洲国家修好的愿望”,但事实上欧美双方都很明白分歧依然存在。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指出,“布什两手空空来到欧洲,他所要的东西欧洲必须满足,却不准备为此付出任何东西。如果这样的话,布什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欧洲人只是简单地顺从美国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

  英国《独立报》发表评论说,时间可以冲淡欧美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对立情绪,但化解不了彼此间的互不信任,跨大西洋关系的裂痕实质上依然如故。欧美在诸如伊朗核问题、取消对华军售禁令、联合国改革和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上的政策分歧依旧。

  对于布什此次欧洲之行,意大利《晚邮报》、《共和国报》、《新闻报》和安莎社等各主要媒体予以了极大的关注。有媒体称,布什是“面带微笑”前来欧洲,以修补因伊拉克战争而变得十分紧张的美欧关系,而欧盟对他的到来也是“笑脸相迎”,应该说双方的关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这也说明欧盟和美国是互有所需。

  布什此次还专程前往德国与德国总理施罗德进行了双边会谈。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评论说,“人们不能把美因茨的友谊秀与实质上的一致相混淆。在德国11个小时的微笑并不能造就一个新的美国总统。它只是表明改善跨大西洋关系在现阶段对布什有多么重要”。西班牙《缘由报》则指出,“布什与施罗德在伊拉克问题上取得进展,但在联合国和北约问题上分歧难以消除”。

  布什欧洲之行的最后一场活动是在斯洛伐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斯洛伐克《真理报》指出,俄罗斯方面试图将民主问题边缘化,而美国的立场则有些不同。该报还认为,布什在斯发表将“民主”引向原苏联的摩尔多瓦和白俄罗斯的演讲,肯定会影响美俄关系的发展。

  法国《费加罗报》则指出,布什在峰会之前指责俄罗斯“民主倒退”,会谈期间继续给普京上民主课,说明美俄之间纷争激烈,双边关系处于低点。但是,美国在许多问题上需要俄罗斯的合作,美国对俄罗斯外交将尽量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