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峰会难消原则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02 江南晚报

  在多瑙河畔美丽的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刚刚开始第二个任期的美国总统布什同核大国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走到了一起。从各自的需要出发,他们就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煞住了近来一路走低的美俄关系下滑势头。然而,双方在一系列原则问题上仍然各持己见,分歧未消。

  布什普京各取所需自从2001年6月布什同普京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布什就
任总统后的首次峰会以来,两位领导人多次相聚,堪称是“老朋友”了。但这次会晤却是在美俄关系跌入低谷的背景下举行的。

  会前还在言语上高调对抗的布什和普京,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城堡显示出“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姿态,首先在“反恐”、防武器扩散和核安全等问题上找到共同点。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当天还签署了《关于加强控制便携式防空武器系统合作协议》,使得这次峰会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

  另外,布什还表示,美国将尽力推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争取今年结束俄罗斯入世问题的双边谈判。这表明,美俄双方在经济合作问题上已经初步走出了“尤科斯事件”的阴影,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互信。

  在会前争执最激烈的所谓俄罗斯“民主倒退”问题上,普京也不扫到欧洲进行“民主布道”的布什的颜面,放低了争论的调子。普京不仅耐心解释俄罗斯的政治体制,而且明确表示克里姆林宫尊重民主的基本原则。虽然普京话中有话地表示俄罗斯的民主是俄罗斯人民自己的选择,符合俄罗斯的社会现实,但其承诺在民主问题上“不走回头路”,至少从言语上避免了话不投机的尴尬。

  热点问题分歧依旧然而,言语和姿态上的缓和,并不能掩盖双方在伊朗核危机、俄叙军事合作等诸多问题上分歧犹存的事实。

  虽然布什和普京都表示反对伊朗和朝鲜拥有核武器,但俄罗斯却没有承诺其与伊朗的核合作计划作废。虽然布什在布鲁塞尔美欧峰会后降低了调子,表示赞同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危机,但实际上并未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

  两位总统也未就俄叙军事合作问题达成共识。打算敲打叙利亚的美国一直对俄叙军事合作问题如坐针毡。但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前不久访问莫斯科时,俄罗斯不仅减免了叙利亚近100亿美元的债务,而且还准备向叙利亚出售“射手”防空导弹系统。

  美俄关系很难“热乎”虽然美俄关系在布拉迪斯拉发城堡煞住了下跌趋势,但这个经历了千年风雨的古堡难以成为美俄关系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由于美俄缺乏根本互信和双方一系列的战略利益冲突,在可预见的将来,美俄关系注定难以走上康庄大道。

  去年以来,美俄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和针锋相对使得双边关系一路走低,几近降至冰点。

  “别斯兰事件”后,俄罗斯推行政治改革措施被美国贴上了反“民主”标签;北约东扩使其防线达及俄罗斯的西部边境;“尤科斯事件”成为白宫攻击克里姆林宫经济改革倒退的口实;乌克兰大选危机重新划定美俄势力范围,并为未来的纷争留下伏笔。

  为防止潜力巨大的俄罗斯东山再起,美国一直挖空心思打压俄罗斯,压缩其战略空间。目前美国在打两张牌:一是“北约”牌,继续推进北约东扩。布什此行专门会晤了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二是“民主”牌,不仅从内部影响俄罗斯的内政外交,并瓦解俄罗斯有影响力的西部邻国。

  会晤之前,布什在布拉迪斯拉发市中心广场发表演讲,要将“民主”引向亲俄罗斯的摩尔多瓦和白俄罗斯。对于美国对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底线”的步步进逼,普京政府显然不能安之若素。(据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2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