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投石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04 解放日报

  面对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叙利亚方面24日做出了初步反应,宣布对驻黎巴嫩的约1.4万叙军进行第六次重新部署,这是自去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59号决议以来,驻黎叙军第二次进行重新部署。分析人士认为,叙方此举有投石问路之意,接下来,叙黎两国将视有关各方对这次驻黎叙军重新部署做出的反应,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行动。

  当天早些时候,叙副外长穆阿利姆在大马士革宣布,叙将撤出部分驻黎军队,并强调
叙军撤离计划今后将全部在《塔伊夫协议定》的框架内进行。随后,黎国防部长穆拉德也发表声明,宣布黎贝卡谷地外的所有驻黎叙军数小时内开始撤往贝卡谷地靠近叙黎边境地带,以便进行第六次重新部署,撤军的时间、地点、路线、规模等具体细节由叙黎两国军方负责人协商决定。他透露,通过此次重新部署后,驻黎叙军不会完全撤出黎巴嫩。但通过重新部署,驻黎叙军现已全部远离黎主要城市和黎以边境线。

  叙政界人士当天纷纷发表声明,指出驻黎叙军再次重新部署并非意味着叙方屈服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他们指出,叙在黎军事存在的条件目前仍然具备,但美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无视这一现实,要求叙从黎撤军,其目的是要削弱叙黎作为一个整体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地位,限制叙在中东事务中的作用,迫使叙沦为美国推行其中东政策的帮凶。叙政界人士警告说,叙如果在条件不成熟的前提下贸然从黎全面撤军,将对地区形势产生十分危险的后果。另外,黎总理卡拉米同一天也表示,反对叙军立即全面撤离。他说,叙对黎的影响力早就超越了驻黎叙军规模所带来的影响,如果叙军在目前形势下撤离,黎巴嫩将“不得安宁”。

  人们注意到,叙总统巴沙尔自从2000年上台后,一直奉行削减驻黎叙军的策略,以平息黎国内反对势力的不满。4年多来,叙在黎驻军已经削减了一半。但最近几次撤军的规模都比较小,这说明目前叙在黎的军事存在规模已经接近叙方理想的下限。因此,叙方对驻黎叙军的重新部署是十分慎重的。但分析人士指出,黎国内反对派在得到了美国等西方大国的鼎力支持后,很可能会进一步要求叙从黎全面撤军,叙政权在撤军问题上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涂龙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