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让普京难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布什让普京难堪(图)
  2月24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发本报综合消息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布什总统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给俄总统普京上了一堂民主基本知识的公开课,这使两人的关系出现寒意。在这之前,两人的关系一直很密切。

  布什在斯洛伐克与普京总统举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他出现在记者面前时春风满面,热情洋溢,不时还开开玩笑。尽管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经常用亲密的语气谈到普京总统,但他仍就俄罗斯民主现状提出了批评。

  布什总统称,他已告诉普京总统美国对俄罗斯“落实民主基本原则的承诺表示关注”。他说:“我知道民主总是反映着一个国家的传统和文化,但是民主有一些共通的东西,它们都有法制、少数民族的保护、新闻自由、一个有活力的政治反对派。”

  普京总统在听到布什的这番高谈阔论时脸上完全没有笑容,他看起来显然对布什的这些言论感到不快。普京原想就美俄两国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发表看法,但却被迫不得不就他的国内改革和他对民主的承诺进行辩护。

  对于一个很少遭到当面批评,并且以在压力面前表现冷静而著称的人来说,普京在新闻发布会某些时候的表现不同寻常。他说:“我很尊重布什先生的一些想法,并且考虑到了这些想法。我对他的另外一些看法持不同的意见,这样的问题不应当被放在最显著的位置上,我们不应当制造可能会危及到我们关系的新问题。我们想发展俄美关系。”

  俄罗斯官员称,布什和普京的关系已成熟到了两人现在可以告诉对方他们不想听的东西的地步。美国希望紧紧将俄罗斯拉入反恐联盟不松手,俄罗斯又因为想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有求于美国。虽然拥有共同利益又互有所求,然而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依然存在,布什和普京的会谈中难免针尖对麦芒。

  布什看起来对他已迫使普京赞同他对民主的看法心满意足。他声称,普京作出俄罗斯民主进程不会倒退承诺的时刻是会议的一个最重要时刻。

  不过在俄罗斯官员的圈子里,这次美俄首脑会谈可能被视作是对俄罗斯的羞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