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说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加州暴风雨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2月25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25日报告说,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太平洋热带海域发生,这是造成加利福尼亚州最近暴风雨成灾的主要原因。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下属的国家气象台统计,最近一个星期来加利福尼亚州山区降雨达到近600毫米,沿海地区也有350毫米,创造了第三个降雨历史纪录。暴风雨已
造成5人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

  气象预报专家考斯基说,在太平洋中西部的热带海域,从去年夏末到今年1月初就开始出现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但这次厄尔尼诺现象较弱,一直没有对全球的气流和降水产生影响。今年2月初,太平洋上空的高空急流突然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形成高速的湿气流向东运动。与此同时,美国西海岸上空有一股阻塞气流,挡住了太平洋高空急流的前进方向,两股气流在加州上空相遇,产生了非常猛烈的暴风雨。

  厄尔尼诺在西班牙语中是“圣婴”之意,是指美洲西海岸热带洋面冷洋流区的海水表层温度在圣诞节前后异常升高的现象。它就像一口“暖池”,通过表层海水温度的变化影响大气,进而给各地的天气带来变化,使原来干旱少雨的地方产生洪涝,而通常多雨的地方易出现长时间的干旱少雨。

  据美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预计,这次厄尔尼诺现象尽管较弱,但仍然在发生之中,美国西海岸地区的暴风雨也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