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西尼”发现土星有氧离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21 金羊网-新快报
  发现表明氧气不能作为外星生命存在指标

  据新华社电 美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和两所大学的科学家24日说,他们对“卡西尼”土星探测飞船的数据分析发现,土星附近存在有离子态的氧,这证明了氧不一定是宇宙中生命存在的指标。

  土星大气中或有氧分子

  密歇根大学和堪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卡西尼”飞船传回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相关成果以两篇论文的形式出现在2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说,氧离子是最令人惊奇的发现,他们确信土星大气中存在氧分子。

  “卡西尼”飞船是在土星环A附近的气体中发现氧离子的。地球上的氧气是由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也是生命所必需,但美国科学家在论文中指出,“卡西尼”所发现的氧离子,应该是土星环中的水分在太阳辐射下分解而形成的,而且与木星卫星类似,土星大气中也很可能存在氧分子。因此氧气不能作为有外星生命存在的指标。

  发现土星新卫星

  此
“卡西尼”发现土星有氧离子(图)
次“卡西尼”还发现了土星的一颗新卫星,它按照希腊神话英雄的名字被命名为“波利丢克斯(POLYDEUCES)”。这颗小卫星直径只有5公里,是土卫四的伴生卫星,运行于土星和土卫四引力的平衡点上。

  研究人员还根据“卡西尼”传回的数据,修正了对土星两颗小卫星“阿特拉斯”和“潘”的质量估算。他们发现,土星的这两颗小卫星质量很轻,似乎是由一种多孔的膨胀泡沫体构成,小卫星“潘”沿偏心轨道围绕土星运行,表明它与土星环物质之间存在互相扰动。

  “卡西尼”还拍摄到了土星大气中的“连环风暴”,也就是随着高度增加,土星上较大的风暴能生成较小风暴的现象,研究人员认为,这提供了火星大气对流情况的难得数据。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