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面临流感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2:0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胡志明市(越南)2月25日电记者张小军 肖成林 刘翔霄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三大国际组织在25日结束的亚洲地区防治禽流感会议上共同指出,今年的禽流感病毒危害更烈,人类面临的流感暴发的危险
迅速增加,这都给人类带来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虽然在目前科学技术水平下无法准确预测人类流感暴发的日期,但如果不及时遏制禽流感蔓延,人类流感大暴发的日子为期不远。

  25日,越南在农历春节后首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者,这是自去年底越南再次出现禽流感疫情后的第18位感染者。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越南这次的禽流感出现了新的特点:来势猛、传播快、而且更容易感染人。2003年12月至2004年8月,越南一共只有20人因感染禽流感死亡,但最新一次的禽流感疫情却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夺去12人的生命。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说:“事实证明,H5N1型禽流感病毒变化多端,适应环境能力很强,非常‘聪明’。”

  病毒图穷匕现?

  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亚洲地区防治禽流感会议上,各界专家认为至少有四条理由表明H5N1型禽流感病毒就要撕下最后面具,直接对人类露出狰狞面目:

  首先,根据流行病学的规律,人类流感每隔20至30年就会在全球大暴发一次,而上一次流感大暴发发生在近40年以前,从这个意义上说,流感大暴发已经迟到了。

  第二,越南目前的情况表明,在亚洲一些地区,H5N1型禽流感已经顽固地存活下来,而病毒在家禽中停留时间越长,传播到人类的危险性就越大。

  第三,H5N1型禽流感病毒难于控制。2004年,科学家在猫和老虎体内发现禽流感病毒,而以前这些动物被认为不会感染甲型流感。2005年2月,日本又在苍蝇体内发现了禽流感病毒,这使这类病毒的宿主范围进一步扩大。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经过微小基因变异,目前发现的H5N1型病毒毒株已经比1997年在香港发现的H5N1型病毒毒株更加致命。

  第四,鸭子已经被确认在H5N1型禽流感病毒传播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携带这种病毒的鸭子不会显示任何病状,使人难以判断,增加了规避风险的难度。联合国粮农组织动物生产和健康部主任塞缪尔·尤齐说:“禽流感传播的风险正在增长,任何一个拥有家禽的国家都不能忽视。”

  推迟“摊牌”时间

  流感大暴发,人类目前仍无法阻止,但专家开出了三剂“药方”,可以推后病毒向人类“摊牌”的时间。

  一是加强监测控制。亚洲不少国家的农村仍然是“鸡犬之声相闻”的生活方式,散养禽比例较高,家畜家禽混养,这造成防疫条件差而且容易交叉感染。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亚太地区代表藤田阳伟认为,应加强对农户饲养家禽的病毒防控工作,同时逐步改变传统的饲养习惯。

  二是对禽流感病毒进行控制,这包括源头控制和交易控制。尤齐说:“禽流感的最坏结果是导致新的一场人类流感大暴发。为避免这种情况,有关政府必须在疫病发生地就地控制病毒传播,严格控制疫区自由放养的鸡鸭,力求在病毒扩散到世界其他地区前控制住它。”

  此外,科研人员证明,活禽市场是禽流感病毒最易传播给人的地点之一。尤齐说:“在活禽市场上,多种家禽混养,整个交易过程缺少生物安全措施,是病毒传播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发现野生水鸟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之一,但国际组织坚决反对猎杀野鸟和破坏野鸟栖地。粮农组织认为,这种行为不可能对控制疾病有明显效果,而且不符合保护野生动物的要求。

  呼唤国际合作

  与印度洋海啸灾难一样,控制禽流感蔓延,需要国际社会的无私援助。越南农业及农村发展部部长高德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2004年12月底越南再次出现禽流感疫情以来,已经造成150万只家禽死亡或被扑杀。”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驻越南代表安东·里兴透露,越南政府在2月初请求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更多的援助。目前,世界银行已经向越南政府提供了500万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联合国粮农组织也已准备了350万美元,用于向越南政府提供专门的技术支持。

  尤齐说:“受禽流感病毒影响的国家需要更多资助,用于建立监测网络,加强动物健康服务,实施疫苗和生物安全计划,开发更好的诊断手段和疫苗,支持地区性信息交换网络,以共享早期预警和控制信息。”

  专家们提醒,事实已经表明禽流感不可能在短期内根除,禽流感防治会是一场持久战,不可麻痹松懈,因为病毒无国界,任何一个国家出现漏洞,全球都会处于危险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