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紧急外交抗美 与美国“争夺”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13 新华网

  就在布什访欧之前,伊朗启动了针锋相对的外交活动,对布什的会见对象施罗德、普京先打“预防针”,并与美国的“对手”叙利亚结盟

  国际先驱导报驻德黑兰记者陈文玓报道

  自从2月13日伊朗拒绝欧盟提出的关键提议,表示决不以放弃重水反应堆为代价换取轻
水反应堆之后,伊朗和欧盟的核谈再度搁浅,几乎到了谈不下去的地步。德国外长费舍尔随即表示,如果伊朗与欧盟的核谈破裂,或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德国将转而支持美国的提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这使得伊朗核问题再度走到紧要关头,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而美国总统布什即将赴欧洲展开“公关”,寻求欧盟支持美国对伊朗采取强硬态度,媒体认为,伊朗核问题是布什此次出访的重要“目标”之一。这样的紧张局面迫使伊朗赶在布什到访欧洲之前展开外交工作,尽可能地争取欧盟、俄罗斯等国家在政治上和外交上的支持以对抗美国。

  与美国“争夺”德国

  这一次,伊朗在欧洲的外交活动以德国为重心。德国在欧洲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自然是不言而喻。此外,由于德国人和伊朗人同属雅利安人的后裔,因此德国和伊朗在历史上一直比较亲近,而且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现在。伊朗在关键时刻选择对德国开展密集的公关,是非常自然的选择。

  伊朗外长哈拉齐16日来到柏林,开始他欧洲之行最为重要的一站。当天,在伊朗驻德国大使馆新馆址启用仪式上,哈拉齐说,伊朗希望德国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促成伊朗和欧盟在核问题上最终达成协议。当天晚些时候,哈拉齐与费舍尔举行了会谈。

  在抵达德国的第二天,哈拉齐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重申了伊朗决不停止铀浓缩活动的立场,但他同时说,伊朗愿意提供欧盟要求的“客观保证”,而且已经准备为会谈建立互相信任的气氛。

  哈拉齐的积极态度得到了回应,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哈拉齐访德的第一天就表示,就算谈判出现波折,德国也不赞成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他同时还敦促美国支持欧盟的外交努力。

  除了哈拉齐之外,伊朗首席核谈代表鲁哈尼也于23日访问德国,与施罗德和费舍尔磋商伊朗核问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由两名关键人物访问德国,凸显了伊朗在核问题上对德国的重视。

  稳住俄罗斯

  近几个月以来,伊朗对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颇有怨言,尤其是去年11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召开期间,本来被伊朗寄予厚望的俄罗斯并没有为伊朗说多少话,伊朗官方和民间都在或明或暗地指责俄罗斯耍滑头。同时,在俄罗斯援建的布什尔核电站上,双方也龃龉不断,伊朗早就怀疑俄罗斯迫于美国压力而有意拖延工期。

  17日,鲁哈尼在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为期3天的访问后来到莫斯科,争取在核问题上得到俄罗斯更明确更扎实的表态。鲁哈尼访俄的成果还是比较令伊朗满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积极评价了伊朗在地区安全中所起的作用后,明确表示俄罗斯认为伊朗的核研究完全是用于和平目的的,而且他还强调,俄罗斯将坚定地与伊朗在技术和军事领域继续合作。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也强调了采取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要性。

  此外,经过伊朗的积极争取,俄罗斯原子能机构主席鲁缅采夫也将于25日访问伊朗,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签署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堆废料的归还协议。这将为布什尔核电站的运行铺平道路。美国一直对俄罗斯施加压力,想迫使其放弃该项目,如果布什尔核电站开始运行,这将对美国是个极大的打击。

  “邪恶轴心”与“邪恶轴心候补”联手

  除了争取大国外,伊朗也没有放松对叙利亚的工作,其工作重心主要是放在通过经济和政治的合作,来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另一颗眼中钉搞联合。

  叙利亚总理奥特里16日率高级别代表团抵达德黑兰,参加伊叙高级经济合作委员会的会议。在与伊朗领导人举行会谈后,奥特里表示,由于伊朗和叙利亚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挑战,两国的共同利益要求建立一个“联合阵线”,实施一致的政策。

  奥特里的“联合阵线”表态得到了伊朗领导人非常积极的回应。伊朗前总统、现任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甚至还吁应该由穆斯林国家建立一个强大的联合阵线,以应对目前该地区存在的诸多挑战。

  因为伊朗和叙利亚的合作早已开始,所以两国的联手宣言更富于象征意义。尽管如此,美国政府所谓的“邪恶轴心”成员以及“邪恶轴心候补”携起手来,在美国施加强大压力的紧要关头表明合作抗敌的姿态,至少可以说是一种决心的表示。

  伊朗政府在与欧盟的核谈难以为继之后,正在以积极的姿态向美国显示,伊朗不会坐等局势恶化,它已经行动起来了。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