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大亨天价买了假“彩蛋”拒不承认花冤枉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04 新华网

  去年,俄罗斯大亨维克托·韦克塞伯格从美国《福布斯》杂志老板马尔科姆·福布斯手中购买了15枚费伯奇皇家复活节彩蛋,让这些流失在海外的国宝得以重归故里。据媒体披露,这笔交易至少让韦克塞伯格破费了1亿美元。这本是一件好事,可俄罗斯圣彼得堡珠宝专家瓦连京·斯科洛夫近日却遗憾地宣布,经专家鉴定,其中一枚名为“春花”的彩蛋纯属赝品。包括斯科洛夫在内的参与交易各方都不愿接受如此说法,因此还展开了一场“口水仗”。

  斯科洛夫一直在为俄罗斯文化新闻部和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担任专业顾问。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他尖锐地指出:“我发现这枚叫做‘春花’的彩蛋有10个以上破绽,它肯定不是出自费伯奇工匠之手,根本是个冒牌货。”斯科洛夫在列举疑点时提到,“春花”1961年第一次在古董交易市场出现,但在此前从未有文件证明过这颗彩蛋的出身和历史。

  另外,在1917年编汇的费伯奇皇家彩蛋名录里,同名的彩蛋是银质的,并且镶嵌以蓝宝石。但韦克塞伯格买来的“春花”却是黄金制成,也没有任何蓝宝石装饰。斯科洛夫还对彩蛋的工艺提出了异议。根据彩蛋上的标识显示,它出自费伯奇工匠佩尔欣之手。但是斯科洛夫分析说,相比起佩尔欣的其他作品,这枚彩蛋的工艺显得粗糙。

  再者,彩蛋“春花”一向是以皇家彩蛋的身份被展示的,但它身上却有生产编号。斯科洛夫说,传统的费伯奇皇家彩蛋根本没有编号,只有费伯奇公司向民间出售的彩蛋才会有这样的编号。他说,经过与其他专家讨论后得知,他们早在1997年就将“春花”从皇家彩蛋名录上删去了。就连费伯奇公司创始人卡尔·费伯奇的孙女也与斯科洛夫持同样观点,并在古董专门网站www.rnm.ru发表了有关文章。

  韦克塞伯格似乎并不承认自己花了冤枉钱,做了冤大头。他的发言人安德烈·施托希表示,斯科洛夫仅是一个珠宝档案方面的顾问,根本不能算这方面真正的专家,因此斯科洛夫说法的真实性和可信程度值得怀疑。“这种情况下,只能由官方进行检验后,请真正的专家作出结论,”施托希还说,“花100万美元买进‘春花’的时候就没把它当做皇家彩蛋,因为我们早就知道它不是。”

  但韦克塞伯格买进这批珍贵文物时并未进行官方验证,他充分相信福布斯家族和索思比拍卖行在交易前已经为彩蛋验明正身。不过目前,索思比拍卖行和福布斯家族并未对此做出任何评论。扬子晚报/林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