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美关系难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9:1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莫斯科2月25日电 记者宋世益

  24日,各方瞩目的俄美峰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从表面上看,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文件,普京和布什的会晤似有所斩获,但细究起来不难发现,跌跌撞撞的俄美关
系并未取得突破。综观俄美关系的发展轨迹和两国存在的一系列难以调和的利益冲突,可以说,渗透与反渗透、遏制与反遏制、合作与斗争仍然是俄美两国关系的基本态势。

  首脑会晤成果有限

  普京和布什在此次会晤中签署了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俄美能源合作及核安全的三个联合声明,两国国防部长还就控制便携式导弹扩散问题达成协议。布什和普京认为此次会晤“卓有成效并且是建设性的”。但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俄加入世贸组织和俄美能源合作是一个老话题。俄为加入世贸组织已进行了长达12年的谈判,目前已经与绝大多数国家和贸易伙伴达成了双边协议,大国中只有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例外。俄方认为美国提出的条件过于苛刻。俄美此次联合声明说,双方将在2005年结束俄入世问题的谈判,但这只是纸面上的承诺,能否兑现,难以料定。

  俄美能源合作也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2002年5月和11月的俄美总统会晤期间,双方就签署了关于开展能源对话的声明,但合作进展不大。由于运输、成本等多方面原因,俄能源在美国市场中所占份额甚微。此次能源合作声明重申美支持俄能源进入美国市场,但双方合作能否取得实质成果,还需时间的检验。

  应当说,俄美关于核安全的联合声明和控制便携式导弹扩散协议是本次会晤的一个亮点。加强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合作、防止便携式导弹落入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手中,对双方都至关重要。

  深层矛盾由来已久

  俄美两国元首虽然达成了有关协议,但双方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并不会因此而消除,两国关系的发展也不会因此而发生根本性转变。美国为了保住一超独霸的地位,一直将遏制俄罗斯复兴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美国为此采取的主要手法有:一是干涉俄内政。近来,在俄国内政治体制改革、尤科斯事件和车臣等问题上,美国指责俄背离民主、违反人权;二是挤压俄战略空间。去年3月,包括波罗的海三国在内的7个国家加入北约,致使北约战争机器直接推进到了俄边界地区。北约还构筑了对俄黑海沿岸的军事、政治包围圈。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快了对独联体地区的渗透和改造,促使这些国家发生有利于自己的演变;三是在经济上制约俄罗斯的发展。美国实际向俄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援助非常有限,冷战时期制定的对俄贸易歧视的杰克逊—瓦尼克法修正案至今没有废除。美国仍然限制俄购买超级计算机,限制俄有竞争力的商品出口。

  此次会晤前,美国对俄内外政策的批评与日俱增,俄媒体对美国单边主义的指责也更加强烈。实际上,苏联解体后俄美两国的价值观并未拉近,战略利益等方面的矛盾依然存在。

  俄罗斯尽管实力不如从前,但其横跨欧亚的辽阔疆土、强大的核实力和雄厚的能源、科技实力仍不可小视。随着国家形势的好转,其影响力将会大大彰显。

  既合作又斗争

  尽管俄美之间存在种种分歧和矛盾,但它们暂时不会发展到直接冲突或对抗。俄罗斯由于国力衰退,在某些重大问题上只能同美国讨价还价,进行有限度的抗争,以谋取自身的最大利益。

  美国虽然不希望俄罗斯强大,但在许多方面又离不开俄罗斯的参与和合作。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维持战略稳定、军备控制、解决地区冲突、能源需求等方面,没有俄罗斯的合作是难以想像的。

  在布什第一个任期内,俄美关系经历了磨合期。有分析家指出,布什政府今后可能加大钳制俄罗斯的力度,双方矛盾可能进一步加深,但俄罗斯将会从现实出发,继续同美国进行对话,而不是选择直接对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