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伊推迟签署核燃料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2: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据新华社今晨专电俄罗斯和伊朗原计划26日签署俄向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提供核燃料的协议。但在最后一刻,签约仪式被突然推迟。对此,伊朗官员的解释是,双方谈判被延长。

  俄原子能机构负责人鲁缅采夫和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原定26日上午在伊首都德黑兰签署协议,并随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但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贾巴里安宣布,双
方当天没有签署协议,新闻发布会也被推迟,因为“谈判被延长”。

  “我们不知道他们将何时完成谈判。”贾巴里安说,但他又补充说,新闻发布会“可能”在27日举行。他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

  协议推迟签署将对鲁缅采夫在伊朗此后的行程打上问号。他原定于27日访问布什尔核电站,并会见阿加扎德,讨论在核领域更广泛合作。俄罗斯已经评估了在布什尔核电站修建第二座核反应堆,以及在其他地点建立新核电站的计划。

  俄罗斯帮助建造的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境内的唯一一座核电站,工程于20世纪70年代动工,原计划于去年投产。但由于俄伊两国在伊朗是否归还使用过的核燃料这一问题上产生分歧,工程一度停工。

  如果两国能按计划达成核燃料供应协议,布什尔核电站今年年底就将投入运营,在2006年实现满负荷运行。此外,伊朗打算生产核燃料,用于未来的核电站需要,并且希望到2020年利用核能发电7000兆瓦。

  伊朗与俄罗斯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一直受到美国指责。最近,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更趋强硬,并不断发出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威胁。而俄方表示,伊朗核电站的建设是为了民用并受到国际监督,不会造成核扩散。

  (来源:江淮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